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努力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奋勇争先

2020-06-10

——在市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吴中阳

同志们:

 1月8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期,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议,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全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作出安排部署。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去年9月开展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第九巡回督导组的指导下,聚焦主题、紧扣主线,落实总要求、紧盯总目标,机关全体党员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根本,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员参与,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有机融合,主题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落实“四个贯穿始终”

 常委会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聚焦初心使命这个主题,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把“两个维护”融入到思想中、落实到工作中。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牢政治方向。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主题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完善机构,制定方案,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一是完善机构强化保障。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常委会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充分吃透上情,并结合人大实际,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总体谋划。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及6个工作组,分工负责日常各项工作,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统一了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为开展主题教育夯实了组织基础。

 二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具体方案,形成了“1+4”的方案体系,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坚持挂图作战,按表推进,细化任务,硬化措施,对每一项工作都进行了任务分解,建立了主题教育工作台账,切实将责任抓实抓细。

 三是领导带头落实责任。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书记、机关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教育管理,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动本部门积极参与主题教育。

 四是注重督查全效推进。主题教育以来,常委会党组组织学习研讨7次,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5次,专题会议6次,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议。针对重点任务专题研究,及时部署,加强督查,快速落实,努力取得最好效果。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洛阳人大》、机关宣传栏等平台阵地,开辟专题专栏,及时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进展情况,营造了良好氛围。举办了市人大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征文活动等,进一步展现发展成就,激发爱国热情。

 (二)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领导带头促学。常委会党组成员既参加市委理论中心组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又参加机关的各项具体活动,与大家一起交流研讨。机关党组制定了专题学习方案,每月集中三天进行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班子成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交流发言,撰写学习心得80多篇,切实发挥了模范带头、以上率下作用。全面系统深学。开展“每周学习一小时”活动,由机关四个党支部轮流领学,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参学。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既有政治理论,又有人大制度理论,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创新形式善学。充分利用洛阳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洛阳组诞生地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观看专题片、文献展等,从中感受发展历程,筑牢初心使命。先进模范领学。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学习,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举办了陈俊武、杨金安、于书法以及“身边的榜样”等先进事迹报告会,讲述成长历程、先进事迹和工作体会,分享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认识,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三)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做到求真务实、注重成效。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突出重点,科学谋划,广泛调研,努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和水平。精选调研题目。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围绕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取调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34篇。提高调研质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具体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坚持“深、实、细、准、效”,深入开展“四到四访”,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确保调研成果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实际情况。注重成果转化。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拿出有效对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利用。其中《关于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博物馆之都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市猪肉市场供应情况的调研报告》等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的批示肯定,为市委和常委会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四)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做到深挖细查、刀刃向内。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查找问题不足,深刻剖析根源,为整改落实奠定基础、提供保障。广泛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座谈交流、发放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心贴心”“背靠背”主动虚心听取基层人大、人大代表及机关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征求各类意见建议60余条。严格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及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扣“18个是否”逐一对照检查,共查摆问题30余个,全部列入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深挖问题根源。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集体讨论,认真反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和重点。

 (五)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立行立改、真抓真改。认真落实“六带头六整治”工作要求,坚持“五改四摆三决不”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抓好专项整治。聚焦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专人专班、专题部署、重点督办、强化落实等形式和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加强上下互动和部门联动,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突出立行立改。先后开展两轮查摆问题,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查摆各类问题60余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群众更满意”三大行动,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前期查摆、剖析、整改的基础上,召开了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组织生活会,大家谈问题、讲不足,挖根源、抓整改,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坦诚相见、相互帮助的目的,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好效果。

 二、把握目标任务,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题教育中,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担使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工作作风显著提升。

 (一)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大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融入其中,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学习有氛围、有行动、有收获,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明显增强,进一步坚定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

 (二)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我们以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得到一次升华,在政治上得到一次淬火,在党性上得到一次锤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达到了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

 (三)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大家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反思中找差距,在整改中展担当,积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工作优势,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真正在学深悟透做实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锤炼了政治品格,提高了工作本领,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

 (四)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践行群众路线,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行使地方立法、监督、代表视察等职能,通过一个个实实在在具体目标的推动与实现,逐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最烦心的问题难题,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达到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

 (五)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我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意识,进一步淬炼了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了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自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总结工作经验,拓展工作成效

 通过主题教育我们深深地感到,市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赢得广泛认可,最关键的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坚持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同时,我们也总结了一些有益的经验。

 (一)必须坚持聚焦主线这个根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学细悟、细照笃行,确保主题教育不“走神”、不“散光”。只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我们的思想、能力、行动才能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二)必须坚持以上率下这个关键。“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一项工作能否有力推进、有效落实,主要在班子。主题教育中,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带头整改,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精心组织谋划、推动落实责任,做到了一贯到底、落实落地。只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才能把压力传导下去,把积极性调动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这个重点。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做到学习带着问题、调研找准问题、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解决问题,推动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践证明,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坚持真改、深改、实改,才能保证主题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四)必须坚持群众参与这个基础。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坚持开门搞教育,请代表群众参与、评判、监督,为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必须坚持统筹兼顾这个方法。坚持统筹谋划,把四项重点措施以及组织实施、督导考核贯通起来、统筹推进;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等重点工作落实紧密结合,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

 市人大常委会主题教育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对照市委要求、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教育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还有一定差距,学思践悟的程度还不够,结合人大工作融汇贯通方面还需下大气力;二是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对问题的整改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一些长期问题,还要在抓长、抓常上继续努力,等等。这些问题,都需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加强。

 四、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奋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主题教育虽然已经基本结束,但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永远不能懈怠。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个课题”重要论断,增强常抓不懈的政治自觉,始终把初心厚植于心,把使命躬身于行,把主题教育成果转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把初心守得更牢、使命担得更稳。

 (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要真学真懂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严格落实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结合、转化”文章。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注重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工作优势,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省委对洛阳新的赋能定位,紧扣市委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谋划和开展工作,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二)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始终用党规党纪守护初心、增强使命。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在中纪委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治、最大政绩的理念,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党员干部时刻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经常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要坚持守土职责、守土尽责,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既要抓分管部门的业务工作,也要抓党的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人大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提升人大工作互动发展、协调推进。要发扬斗争精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持续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庸懒散软、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真改实改,应改尽改,真正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以整改落实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要切实推进作风改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意见精神和省委市委具体要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围绕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主动贴近群众、真心融入群众、真诚服务群众,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把为民的宗旨树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运用“四不两直”调研法,善于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具有工作指导性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要完善工作长效机制。要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炼总结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形成抓长抓常的有效机制。加强党建制度建设,进一步理顺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职责,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党员主题日等制度,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人大制度建设,持续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建立健全地方立法、备案审查、决定重大事项、代表联络等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实效。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

 (三)持续深化履职尽责,始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检验初心、砥砺使命。省委全会赋予了洛阳新的战略定位,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亲临洛阳代表团,为洛阳发展指路把脉、提出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洛阳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市委全会提出了聚焦“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工作部署,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职能定位,在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履职尽责、奋勇争先、砥砺使命,为推动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立法工作要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率。坚持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发挥立法专家库的作用,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使地方立法更接地气、更具特色。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发展相统一,突出生态环保、城市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立法,2020年拟制定城市渠道、历史文化保护、城市轨道交通等3部法规,围绕垃圾管理、城乡规划、公园管理、水资源管理、优化营商环境和文明行为促进、湿地保护等方面开展立法调研。总体来讲,今年立法任务较重,法制委、法工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与机关相关工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统筹协调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立法任务。

 监督工作要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初步统计,2020年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项,专题询问1项,视察调研25项。一要完善监督机制。坚持守正创新,既要用足用好现有监督方式,又要探索完善监督形式,不断丰富监督内容,着力打好监督“组合拳”。二要注重工作实效。要突出重点、难点,持续监督、跟踪监督,既要坚持程序正确,又要有一抓到底的韧劲,集中力量,干一件成一件,切切实实解决实际问题。三要注重对表对标。在上次常委会专题学习时,我们印发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大各部门对省人大2020年重点工作要主动对表对标、梳理对接,对本部门监督工作进行再谋划、再提升。

 代表工作要不断拓展和深化。紧紧围绕“两联系”“两提升”,持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形成常委会与代表双向交流互动机制。要有计划开展代表视察、异地交叉视察等活动,落实代表述职、代表履职档案管理等制度,积极引导各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建功立业、发挥更大作用。要不断完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积极创新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把代表活动具体到乡镇、深化到村和社区、落实到代表个人。要更加注重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常委会议案建议办理办法,把“高质量提”与“高质量办”结合起来,把代表议案建议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

 (四)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始终在模范机关创建中彰显初心、激励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人大机关是重要政治机关、国家机关,要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中进一步彰显初心和使命,积极展现人大机关的良好氛围和精神风貌。要强化学习能力建设。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切实提升学习效果。坚持每周、每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交流研讨与督促检查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能力,丰富学习内容,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让思想和行动与时俱进,真正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精神落到实处。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真本事。要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专业培训、实践锻炼,营造鼓励担当、崇尚实干、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年青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在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中磨练意志、锤炼本领。要统筹做好重点工作。2020年常委会还有几项重点工作,对于提升机关建设水平至关重要。一是认真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市委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二是积极推进“智慧人大”建设,提升人大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是编撰好洛阳人大志,开展庆祝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纪念活动,深刻总结、广泛宣传人大制度生动实践。这几项工作都很重要,要提前谋划,统筹安排,抓好落实。

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党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初心和使命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思想深处扎根,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