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2020-06-10

◆ 张 玲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高远的时代站位,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伟大贡献和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大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们作为青年干部应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勇于担当,自强不息,不负党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论述,为广大青年投身新时代、建功中国梦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大动力。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身处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肩负光荣使命任务。习总书记指出,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么作为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应投身同心筑梦的伟大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这是我们青年应该肩负的使命,也是属于我们青年人的荣光。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不移的跟党走,遵守各项规章纪律,服从组织各项安排,以忠诚之心,踏实的作风来践行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党性觉悟。同时,积极践行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6项要求,勇于担责,勤于奉献,知行统一,恪守正道,立足自身岗位,不断提高业务技能。立法工作是政治性、专业性、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当合格立法人,做好立法工作,一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自觉尊崇宪法,敬畏法律、敬畏历史、敬畏人民,增强从事立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二要坚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对立法中涉及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比较分析,勤于思考,勇于较真,不怕麻烦,大到制度设计是否符合规律、符合实际,能否可执行、可操作,小到一个法条、一个表述、一个标点,都要反复拿捏,字斟句酌。三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适应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加强终身学习,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学习、多总结、勤思考,不断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成长,总结提高。

 郭沫若说过“谁能保持永远的青春,便是伟大的人”,青春无关年龄,它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勇往直前的姿态,人生的道路并不一帆风顺,只有拥有并保持这种积极向上的状态,才能战胜困难,走出困惑,提高人生境界和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