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勇于担当 不负韶华

2020-06-11

◆ 曹国丽

 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会召开以后,感觉整个洛阳都沸腾了。作为一名洛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也深感骄傲和自豪。连日来,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等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并按照机关“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安排,深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思考微小的我能在加快建设副中心进程中做点什么。

 这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重点在于“解放思想、实干兴洛”,要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与先进城市对比,直面问题、触及灵魂,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不良心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这几个方面,也是我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要时刻自警自省,并需要切实加以改进的。通过学习反思,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要进一步强化学习。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只有持续不断强化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比如加快建设副中心,我们不仅要了解建设副中心的目标定位、路径举措,还要了解中央、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具体政策,比如推进会召开后,省工信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洛阳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二十二条措施》,省住建厅出台6大类18条措施推动洛阳城市高质量建设和管理……这些都需要及时跟进学习,准确把握,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身处调研室综合科,主要负责“三会”、领导讲话等文字材料工作,更要强化学习意识,勇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汲取营养、充实知识,夯实理论功底,进一步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和驾驭文字能力。

 二要进一步强化调研。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广泛调研学习省人大和其他先进地市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好的经验做法,思考市人大在推进副中心建设中如何发挥好职能作用,将外地市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吸纳整理,转化为改进自身工作的举措,发挥好常委会参谋助手作用。做好常委会主要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主动和项目、企业联系对接,针对项目、企业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推动问题解决。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开拓眼界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要进一步强化作风转变。落实“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的作风导向,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在学习研讨中转变心态,在抓落实中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敢于打破经验主义、惯性思维,跳出条条框框、路径依赖,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敢于直面自身不足,查短板、补缺陷,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不良心态,增强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贡献绵薄力量。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大家都积极投身于副中心城市建设中,一定可以汇成共谋发展的巨大力量,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的目标任务一定可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