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议大事 服务大局勤履职

2020-06-16

1980年3月,新安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县人大常委会。40年来,历届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团结和依靠全体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旗帜鲜明讲政治,围绕中心议大事,服务大局勤履职,强化监督促落实,积极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创新作为,为推进新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 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切实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旗帜引领方向,信仰凝聚力量。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真正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依法尽责、忠诚履职,始终保持与县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

2 站位全局,聚焦重点
有力有效履行监督职责

    新安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站位全局,围绕中心,找准依法行使职权与服务发展的结合点,紧紧抓住大事、要事部署人大工作,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搞好沟通,达成共识,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新成效,真正把开展监督聚焦到重大决策部署上,把讨论决定事项聚焦到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把提升人大工作水平聚焦到夯实基层基础上,有力促进了“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特别是近年,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县委“1366”总体发展思路和“六项抓手”,聚焦开放引领、产业转型、城镇提质、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民生诉求等多点发力,推动政府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办大事、攻难事,新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获评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先进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年度测评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列入全国试点;“文旅兴县”战略落实落地,全域旅游新格局正在形成;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县;成功入选河南省首批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是洛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3 强化保障,汇智聚力
积极推动代表依法行权

    坚持把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培养、保障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优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改进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创新人大工作机制的重要抓手,切实让广大代表干事有舞台、知政有渠道、服务有保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作用,推动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接见人民群众制度有效落实,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激励全体代表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功用力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2009年,由新安县人大代表建议、新安县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调研并督促县政府建设的“磁五仓”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沿线农民的持续增收。随后,在新安县人大常委会的持续关注下,公路沿线旅游要素有效聚集、服务功能日益完善、游客数量不断攀升,该公路真正成了一条“民心路”“致富路”。2013年,人大代表围绕310国道通行压力大、群众出行难、出行有安全隐患等问题,提出了交通方面的意见建议,新安县政府深入了解代表意图,当年率先在全市启动了310国道新安段改建工程。该项目全长25.94公里,总投资18亿元,如今已建成通车,对地方经济和旅游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更对新安县城北部大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2015年,新安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加快实施涧河治理的议案》《关于加大畛河河道治理所需资金投入力度的议案》,新安县人大常委会经过深入调研,将其正式交由县政府办理。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编制规划,论证可行性方案,积极谋划并实施了涧河、畛河等河道治理工作,先后投资20余亿元,积极开展中小流域治理、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新安水生态安全和水环境质量,实现了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目标,确保新安一泓清水送洛城、一道绿色连洛城。

4 守正创新,强基固本
求严求实加强自身建设
    新安县人大常委会自设立以来,不断加强人大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人大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坚决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践行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战斗力“四力”要求,工作有目标、履职有标准、考核有依据,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创佳绩,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一心为民、依法履职、奋发有为的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
    风劲帆悬正可期,重任千钧再奋蹄。2020年,脱贫攻坚要大考,全面小康要交卷,“十三五”规划要收官,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十分艰巨。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战略机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践行“三起来”、实现新跨越,坚持“六稳”“六保”“五提”,忠诚履职、主动担当,推动全县人大工作顺应新时代、迈上新台阶,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勇于担当、贡献力量,为新安奋力迈进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行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安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