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千帆竞 ——洛阳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观摩活动侧记

2020-06-17


    伊川北航科技园智能装备基地。   杨刚刚 摄

    洛宁沟域经济苹果小镇的苹果分拣线。 李峰 摄

    孟津县瀍河谷生态公园。  郑战波 摄

    嵩县洛阳山松田农业开发公司的智能菇房。  刘冰 摄

    

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

  6月12日,洛阳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分三个组对9县(市)的县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此次观摩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顶着炎热天气,大家一路走一路看,对比中找差距,点评中谋发展。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一个个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在河洛大地奏响了一曲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的奋进之歌。

    1

  紧盯项目建设“牛鼻子”,高质量发展信心足

  今天的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为应对疫情冲击,着力稳定经济运行,洛阳市精准施策、实施“9718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推进实施1000余个、总投资超80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3000亿元的重大项目。

  在观摩中,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仔细了解每个重点项目的进展、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并指出,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盯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厚植发展新优势。

  此次观摩,洛阳市在项目选择标准上严格规定:观摩过的项目不得列入;单纯房地产项目不得列入;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项目不得列入……

  在栾川县的洛阳市乡村振兴人才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室外绿

化及道路铺设等紧张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农村基层干部和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基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东西产得出却存不住,卖得出却运不起,生鲜农产品损耗率甚至高达25%—30%,让农民痛心,消费者也不满意。

  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大张冷链物流及食品生产园,将补齐宜阳县这一短板。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宜阳及周边地区功能齐全、规模较大的集冷链仓储、生产加工、食品研发、配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基地。

  孟津县华阳产业集聚区,总投资28亿元的宏兴新能60万吨/年工业三苯项目已竣工投产。预计正常达产后,年产值80亿元,税收8亿元,有效拉动整个产业链的延伸,并带动了黎明化工、中硅高科等项目“退城入园”,助力打造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项目负责人介绍,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地方党委政府悉心服务,其建设时间仅用了一年半,在孟津县10亿元以上项目中,建设速度最快。

  洛阳市发改委负责人说,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下一步将聚焦企业和群众的“最痛之点”“最盼之处”,有针对性地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重点项目早日“开花结果”。

    2

  创新引领,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

  县域经济说到底是特色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必须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围绕“特”字做文章,才能找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近年来,伊川、新安依托有色金属产业基础,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

  汝阳县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中冶环升新型建筑材料生产基地、河南六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培育壮大了绿色建材产业带。洛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在点评时表示,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是引领未来建筑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要坚定不移按照全市“565”现代产业体系,锚定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在县域经济中,创新能力不足是突出短板。在伊川县北航科技园智能装备基地,不仅吸引了普拉斯自动化科技、洛阳豪沃航空科技等10多家企业入驻,而且研发的无人直升机、全地形移动机器人等智能产品正进行中试。项目负责人张琳说,作为新型孵化器载体,北航科技园将加快新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进程,为地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过去不少县(市)走的是拼资源、拼投入的粗放式发展路子,现在必须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洛阳市副市长侯占国在点评时表示,各县(市)要积极对接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融合”,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向县域集聚、更多创新成果在县域就地转移转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县域产业能级。

    3

  把沟域生态保护好,就是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好

  绿色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

  洛阳是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对洛阳来讲,沟域支撑流域,把沟域生态保护好,就是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好。”李亚表示。

  “十三五”以来,洛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坚持“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接续打造了33个“沟谷文旅业、半坡林果业、山顶生态林”全景式沟域经济示范带,让荒山野沟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宜阳香谷沟域经济示范带,赵老屯因地制宜发展迷迭香产业,靠“屯”香兴旺产业、“屯”绿提升生态、“屯”文留住乡愁,让人眼前一亮。

  在栾川县龙峪湾沟域经济带的庄子村,一座座白墙黛瓦的精品民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成为生态美、百姓富、发展可持续的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位于洛河岸的洛宁县三彩陶艺村,把文化创意融入自然生态、实现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赢得与会人员点赞。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盘活特色农业资源禀赋优势,催生新业态、发展新模式、创造新需求,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红利”。

  “发展沟域经济,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实践。”洛阳市委副书记赵会生表示,县域经济要在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大战略中蓄势谋势、干在实处,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