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来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和森林河南建设专题调研

2020-06-22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6月16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来我市开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简称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和森林河南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检查调研组深入洛河湿地鸟类栖息地、洛宁县洛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大张盛德美超市、洛宁县莲花寨绿化项目、宜阳县锦屏山生态园绿化工程、宜阳洛河西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实地开展检查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洛阳市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贯彻落实及森林河南建设情况的汇报,同市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洛阳海关、司法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卫健委、中级法院、检察院进行座谈交流。

检查调研组对我市贯彻执行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和森林河南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市在贯彻落实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方面,基础工作扎实,执法力度较大,宣传效果明显,信访稳定到位,依法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严厉打击违法驯养、偷猎、贩运、销售和加工野生动物等行为,为打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森林河南建设方面,认为我市按照森林河南“六化”建设要求,围绕建设“开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生态城市目标,以“11555”工程和“七绿”工程为抓手,坚持“规划见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进一步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夯实了生态根基,创造了绿色财富,积累了生态资本,积极推动了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检查调研组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市场监管,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推动“一法一决定”深入人心、落实到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森林河南”建设目标,不断突出生态特色,擦亮绿色底色,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实生态屏障。

检查调研组还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闭卷考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淑霞,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陈亚利等参加相关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