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系列报道之五:洛阳篇

2020-06-30

2020年6月8日至1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保存带领调研组在郑州市、洛阳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新民、办公厅一级巡视员李学义、法工委二级巡视员李哲及河南黄河河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洛阳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赴伊洛河生态水系工程、河洛汇流处、双槐树遗址,洛阳孟津县铁谢险工段、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黄鹿山水土保持项目,新安县正村引黄生态带、青要山水库,宜阳县洛河生态治理工程、伊河湿地等地调研。王保存一行详细询问当地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黄河文化挖掘传承、重大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及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水资源宏观调配,推动水资源合理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在洛阳调研时,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洛阳市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过程中的好做法、好成效,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流域生态保护,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座谈会上,调研组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及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到当前黄河保护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加快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用法治理念来推进战略实施,用法治思维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水资源保护力度,逐步修复受损的水生态系统,推动河湖生态系统持续向好,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认真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这篇大文章,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凝聚精神力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