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我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020-07-01

6月29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我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孟津县小浪底人民法庭、新安县正村镇后地村生态环境修复基地,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我市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该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态环境需要,全面加强和创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涌现了新亮点、新成绩,为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同时,调研组就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依法妥善审理环境资源案件、构建司法执法联动机制、加大相关理论调研力度以及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下步工作,张书卿主任委员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要充分认识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加强审判职能。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要求,牢固树立现代环境司法理念,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推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有新突破新作为。三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要积极探索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实现环境司法和行政执法的无缝对接。四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要着力打造专家型环境资源法官队伍。五是进一步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宣传力度。要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努力开创全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