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县人大常委会:改革创新提升效能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2020-07-01

强化引领谋创新凝心聚力助发展

宜阳县人大常委会改革创新提升效能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近年,宜阳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政治方向,坚守履职原则,发挥代表作用,服务发展大局,有力推动了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建设高质量“富美宜阳”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传承创新

建立和完善“12345”工作机制

本着“传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宜阳县人大常委会经过持续实践和探索,初步形成了“12345”工作机制。

坚持一个工作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工作原则,从严从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党组、机关支部、干部职工、人大代表等学习制度,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强化两个工作目标——努力建成“两个机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宜阳县人大常委会以“两个机关”建设为抓手,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深化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目标方向。

突出三项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三个维度”,即“党委决策部署的、宪法法律赋予的、人民群众期盼的”履行职责。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把带头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作为人大的根本任务,主动参与县委中心工作。二是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要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找准工作定位,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必须有所作为。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始终为人民着想、为人民代言、为人民办事。

遵循四个工作理念——全力做好“四个服务”。一是服务好70万宜阳人民。在维护群众利益方面“不顾自己荣与辱,敢为人民鼓与呼”,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二是服务好宜阳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对政府重点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切实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服务好各级代表。建好代表活动室和联络站,搞好履职培训,使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具活力、更有动力、更见效力。四是服务好投身“富美宜阳”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为一线同志、来宜投资兴业的各界人士搞好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为离退休老同志、老领导提供贴心服务,使他们的宝贵经验、资源成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

达到五个工作成效——实现“五个到位”。一是自身建设到位。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阵地建设”为抓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二是改革推进到位。设立县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完成县监察体制改革任务,逐步实现财政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网络化。三是制度创新到位。完善代表退出制度,制定《关于建立宜阳县人大代表退出机制的意见》;推行“三进三联系”工作制度,实行单双月工作制度。四是职责履行到位。紧盯“一府一委两院”的年度工作安排,及时跟进、持续监督,助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五是县乡人大协同推进到位,促进县乡人大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发挥主体作用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近年,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完善代表联络制度,持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搭建联络平台。出台《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形成覆盖全县的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完善联系制度。坚持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年委员联系代表不低于4次,确保联系渠道畅通、工作互通;每月5日、25日为“代表联系选民日”,由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到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收集社情民意,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归口分类、转办交办,力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开展小组活动。每年组织市人大代表赴外县(区)异地视察、县人大代表在乡镇间异地视察,开阔代表视野,促进工作交流,推动工作提升。

提升管理水平。健全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和履职笔记制度,纳入代表年度考核。

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助推宜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中心工作,扎实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助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组织代表开展了“决战脱贫攻坚,代表重任在肩”主题活动,常委会组成人员及200余名县、乡人大代表,深入乡镇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对基础设施、扶贫产业、帮扶效果等开展调研视察,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2019年,组织开展了“关注绿色生态、代表建言献策”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对生态绿化、环境保护、洛河治理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执法检查。2020年,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肩负代表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组织驻宜市人大代表对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及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时刻铭记职责使命,全力做好新时期人大各项工作,为推动“富美宜阳”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宜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