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关于加快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安装,使老年人生活更便利的议案》的决议

2020-07-01

(2020年6月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

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诚如所作的关于对《关于加快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安装,使老年人生活更便利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经认真审议,同意该报告,决定将该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实施。

会议认为,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改善居住环境,解决老年人出行困难,是建设副中心,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居家养老的重要保障,更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会议指出,虽然我市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作了一些积极有效的工作,但还面临着许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加装电梯政策规定不够明确具体;二是资金筹集困难;三是业主意见统一难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我市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

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加大推进力度,真正落实好这项利民惠民实事;各县(市)区、管委会应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前期调查摸底工作,明确专人与老旧住宅小区各楼栋、各单元居民进行充分协商,形成资金筹集统一意见,争取做到成熟一个单元就加装一台;要抓好对基本具备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总结推广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示范经验,形成“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效应;要建立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服务群众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简化办理手续,提高审批效率;要创新电梯加装和后期使用、保养、维护资金筹集途径,加强后期维保和管理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政策引导,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的良好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听取该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