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20-07-01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中阳

(2020年6月30日)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会议预定的各项议程。

本次会议,我们审议通过了《洛阳市城市河渠管理条例》《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大家在审议过程中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会后,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常委会法工委要根据审议情况对两个《条例》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及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本次会议,我们听取审议了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和报告。大家讨论认为,各项议案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着眼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致力于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汇聚了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突出了洛阳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一府一委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重要遵循。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议案办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人大决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跟踪监督,采取听取汇报、视察督查、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督促推进议案办理,给代表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次会议,我们听取审议了关于对《关于建立完善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系统平台的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表决。会议讨论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决议,采取有力举措,及时研究落实,相关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诚信平台有待进一步细化、诚信制度建设不够健全等问题,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以诚信系统平台建设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我市物业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本次会议,我们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表决。会议讨论认为,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了保护公益的职能作用。针对工作存在的公益诉讼监督力度和效果有待提升、协作配合机制有待完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宣传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会议要求,市人民检察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聚焦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打好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持久战;要完善与行政、监察、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凝聚公益保护工作合力;要加强宣传报道,为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本次会议,我们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调整副主任委员、委员建议名单,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由于任职年龄原因,卫华平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职务。卫华平同志政治素养高,作风务实、业绩突出,团结同志、与人为善,在长期的履职实践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常委会依法履职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她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今天新任命的同志继续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在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做出更大成绩。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我们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考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省市近期重要会议精神等,并进行了集中研讨。大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情况,谈思想、谈体会、谈打算。大家一致认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通过的各项议案和报告,充分体现了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广泛凝聚了决战决胜宏伟目标的人民伟力;尤其是民法典的颁布,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民法典实施讲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拥戴;要充分认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凝聚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合力。

二要加强学习宣传,确保民法典得到有效执行。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动民法典落地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执法司法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要积极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今年时间已经过半,要对照年初的计划安排进行认真梳理总结,明确接下来的努力方向。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五提”行动、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洛阳副中心等党委中心工作,聚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洛阳都市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文旅融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认真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努力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人大职能,紧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抓住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问题,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坚持以“两联系”“两提高”为重点,切实落实好代表培训、代表视察、代表小组活动、联系群众等各项工作制度,引领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推动洛阳副中心建设的磅礴力量。要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盯紧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堵漏洞、补短板,坚决阻断传播链条,持续巩固防控成果。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担使命、实干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为建党99周年献礼!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各项议程进行完毕,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