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主任(扩大)会议

2020-07-02

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主持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主任(扩大)会议。

一、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司志华所作的关于提请任免张俊杰、卫华平职务的议案;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敏所作的关于提请王瑞任职的议案;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练忠杰所作的关于提请李迎胜同志免职的议案;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曲海滨所作的关于提请任免李俊峰等24人法律职务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司志华所作的关于该议案的初审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志军所作的关于提请任免刘向阳等8人法律职务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司志华所作的关于该议案的初审报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范永平所作的关于人事任免有关情况的说明。会议经认真讨论,同意相关人事任免提请议案,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志军所作的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书卿所作的关于该报告的初审意见。会议讨论认为,我市检察机关以理念变革引领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发展,积极担当作为,主动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有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会议指出,我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仍然存在工作理念及专业能力储备不足、公益诉讼案件规模不够大、协作配合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融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大局,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民生关注,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要完善与行政、监察、审判机关的协作机制,加强与审判机关公益保护司法协作,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要加强队伍建设,针对性开展系统培训,加快推进智慧检察建设,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办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普法宣传,提高公益诉讼制度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的公益诉讼法治氛围。会议同意此项报告,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要求市人民检察院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三、关于对《关于建立完善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系统平台的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捍卫所作的关于对《关于建立完善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系统平台的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诚如所作的初审意见。会议讨论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所做出的决议,及时研究落实,各项工作初显成效。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站在改善民生的政治高度,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以诚信系统平台建设为抓手,以群众聚焦关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促进我市物业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会议经认真讨论,同意此项报告,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要求市人民政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四、关于《洛阳市城市河渠管理条例(草案审议修改稿)》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明坡所做的关于《洛阳市城市河渠管理条例(草案审议修改稿)》审议修改情况的汇报。会议经认真讨论,提出一些具体的意见建议,要求市人大法工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五、关于《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审议修改稿)》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何明坡所做的关于《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审议修改稿)》审议修改情况的汇报。会议经认真讨论,提出一些具体的意见建议,要求市人大法工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六、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孙红军所作关于对《关于黄河流域洛阳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关于对《关于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助推我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诚如所作的关于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关于对《关于加快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安装,使老年人生活更便利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亚利所作的关于对《关于加大支持沟域经济发展力度,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讨论认为,各项议案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致力于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汇聚了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聚焦了洛阳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一府一委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重要遵循。会议原则同意五项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及其决议(草案),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七、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重点建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司志华所作的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重点建议筛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是发挥代表职能作用、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体现。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坚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认真研究分解,以有力的举措切实推动问题解决;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做好解释答复工作,提高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常委会要加强跟踪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代表主体地位,督促承办单位完善办理措施,加大办理力度,确保办理时效,给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要按照主任会议的意见建议,将重点建议进一步调整完善后,连同其他代表建议一并印发“一府一委两院”及机关各工委、室,确保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八、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调整副主任委员、委员建议名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司志华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调整副主任委员、委员建议名单的说明。会议经认真研究讨论,同意该建议名单,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进一步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

九、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的实施方案(草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孙红军汇报的关于该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方案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措施,确保把我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查细致、查透彻;要充分发挥代表专业性优势作用,针对性筛选具备专业知识能力的代表参与审议,内行人做内行事,为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把准脉、出实策;要加强跟踪监督,高度重视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寓支持于监督,有力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和透明化。会议经认真研究审议,原则同意该实施方案,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按照主任会议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认真组织实施。

十、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专题询问 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草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昝宏仓所作的关于开展专题询问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草案)的汇报。会议要求,要突出专题询问的重点,进一步研究完善实施方案的各个细节,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专题询问会圆满召开;市人民政府要正确认识人大监督的重要作用,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主动接受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深查透,把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方向找准谋实。会议原则同意该实施方案,对实施方案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修改完善后,按计划推进实施。

十一、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财政农业农村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专题调研的实施方案(草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所作的关于财政农业农村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专题调研的实施方案(草案)。会议审议认为,财政农业农村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在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发展、引领社会资本投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研究完善实施方案,突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科学性,把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沟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站位全局谋划调研课题;要科学谋划调查研究的路线和具体内容,切实做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达到以点覆面、听真话摸实情的效果;市人民政府要积极配合人大调研活动安排,接受代表监督检查,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质效打下坚实基础。会议同意该实施方案,并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认真组织实施。

十二、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草案)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余培仕所作的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草案)的汇报。会议经认真讨论,原则同意该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草案),决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于6月29日召开,会期1天,建议议程共8项:1、常委会专题学习: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考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等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2、对《洛阳市城市河渠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二审。3、对《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进行二审。4、审议关于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1)关于对《关于黄河流域洛阳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2)关于对《关于大力培育高端装备,助推我市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3)关于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4)关于对《关于加快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安装,使老年人生活更便利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5)关于对《关于加大支持沟域经济发展力度,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5、审议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调整副主任委员、委员建议名单。6、听取和审议关于对《关于建立完善物业服务企业诚信系统平台的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7、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8、人事任免事项。

参加会议人员:

 吴中阳  吉振华  雷雪芹  李钢锤  刘冠瑜

 徐新王松涛  孙延文安颖芳张尚君

列席会议人员:

骆延军  余培仕  杨武伟  东维青  刘军锋

张书卿  昝宏仓  陈亚利  李诚如  司志华  

何明坡  王玉峰  赵  震  李新志  王立新  

赵剑锋  吕建民  李平安  梁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