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立法专家聘任仪式

2020-07-09

2020年7月9日上午9时,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立法专家聘任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出席仪式并给专家代表颁发证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冠瑜主持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尚君出席仪式并宣读专家名单。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负责人及立法专家共计40余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为了建立健全立法专家工作制度,发挥专家在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中的智力支持作用,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选聘了35名法律、城乡规划、历史文化、生态环保、农村农业等方面专业人士作为立法专家。在聘任仪式上,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科研秘书、副教授林国强和河南新启合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娟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他们表示,被聘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会秉持法治思维、法治原则、法治方式为立法工作建言献策,当好智囊参谋。

刘冠瑜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地方立法的重要性。地方立法权是宪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地方性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延伸、细化和补充,是贯彻实施国家法律和有关方针政策的重要方式。二要充分认识建立立法专家库的必要性。立法专家库的建立,是补充吸纳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各方面专家在立法中的知识结构优势,集中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立法专家要把握职责定位,坚持不抵触原则,坚持科学立法,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主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及调研活动。三要积极为立法专家工作营造良好环境。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联系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加强与专家学者的沟通联系,积极为专家学者开展咨询工作创造条件;要认真搞好协调服务,确保立法专家按照工作规则和立法计划开展活动。同时要积极依靠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全面提高我市地方立法水平,开创立法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