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川县人大常委会:提升监督实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2020-07-14

近年来,栾川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执行“监督法”,在监督工作中坚持与地方党委同心同向,与“一府两院”同步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声同频,把党委部署干的、政府重点干的、人民希望干的作为监督工作的着力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人大监督工作高质量,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强大的气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 与地方党委同心同向,以“工作评议”为切入点,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

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在人大监督工作中,坚持做到与县委同心同向,把县委工作重点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把县委的决策部署融入工作评议中。2012年县乡人大换届后,经主任会议研究、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办法(试行)》。按照评议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县委部署的重点工作,坚持每年至少评议2个县直部门,近5年来,栾川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县委部署的8项重点工作,对14个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实现了人大工作评议常态化、制度化,4项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3项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

在评议过程中,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开门搞评议”,让代表登台唱主角、当主考,县、乡镇人大两级联动,让人大评议工作接地气、有底气,促进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格外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问题。比如2017年,县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的意见》,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对县教育局的工作开展评议,该局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发展不平衡问题”,结合评议整改工作,适时提请县政府调整优化《栾川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5—2020)》,制定了《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规划》,加大学校建设投入和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切实保障了城乡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工作评议形成的舆论氛围和监督压力,有力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 与“一府两院”同步同力,以“专题询问”为着力点,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权威性

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在实践中认识到,人大与“一府两院”尽管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但又统一于国家政权体系中,权力来源和终极目标是一致的,都要对人民负责。因此,为了确保人大监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在理直气壮地对“一府两院”进行监督、树立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权威的前提下,讲究监督艺术,用支持的思维考虑监督,从支持的角度部署监督,以支持的方式开展监督。对“一府两院”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既做到了依法监督,促其改正,又做到了充分理解,做好群众工作,使“一府两院”能够正确认识监督,诚心接受监督,主动争取监督。

自2015年起,栾川县人大常委会遵循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力,大胆尝试,先后对县城乡规划、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专题询问坚持高规格、大阵容、新形式,新闻媒体镜头现场聚焦,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带领询问组,“一府两院”负责人带领被询问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接受人大代表询问。县政府、县住建局、县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在接受城市交通拥堵、停车难等专题询问时,参加询问的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首先请被询问者向代表解释这些问题存在的客观原因,获得了代表的理解。此举深深感动了被询问者,他们表示,不能把客观原因作为理由,当场向人民做出掷地有声的承诺。之后,县人大常委会大力度支持县政府工作,将这些问题列入城市基建计划,分年度实施了县城伊河两岸畅通工程、长春路向南和幸福路向东延伸工程,打通断头路、形成环线交通,并建成了立体智能化停车场,有效缓解了县城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问题。

3 与人民群众同声同频,以“向人民述职”为突破点,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县委主导、人大主持、政府参加、政协参与”的人大选举和任命的领导干部“向人民述职”方案,自2016年开始,创新开展了“点题述职、代表评判、问答互动、电视录播”形式的栾川县“一府两院”向人民述职活动。目前已累计组织8名副县长、28个县直单位负责人、县法检“两长”向人民述职,向县人大报告工作,接受满意度测评,其做法和成效受到了县委肯定、群众赞誉、社会关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在监督者、被监督者和人民群众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比如,2018年2月,栾川县常务副县长在述职评议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大的述职评议犹如一剂清醒剂,让‘一府两院’清醒地看到哪些工作没有做到位、今后如何改进。”参加述职的“一府两院”及职能部门一把手述职后一致反映:“自己在述职评议现场如同学生‘赶考’,忐忑不安地等待老师判定是否及格,这样的监督方式让人刻骨铭心。”而对于现场旁听的代表和电视机前的广大群众来说,“一府两院”的述职让他们改变了政府部门“懒政”的印象,进一步深入了解了政府的工作重点和计划。实践证明,与人民群众同声同频,组织开展向人民述职,不仅改变了过去人大在干部监督上“重任免、轻监督”的状况,而且实现了人大从对事监督到对事与对人监督相结合的转变,提升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实际效果。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履职尽责,是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站位,在建设“担当人大”上有新作为,在建设“实效人大”上有新突破,在建设“有为人大”上有新成效,在创新中不断总结完善、在完善中不断提升进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栾川的生动实践,使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在伊水栾山焕发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