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人大常委会设立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

2020-07-29

为进一步加强县人大常委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决定设立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为此,伊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进行了研究,制定出台了《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工作安排意见》,对接待对象、接待时间、接待方式、接待地点、注意事项、问题处理等进行了具体安排,并结合实际排出了2020年下半年每位常委会领导、陪同机构的具体接待安排表。

7月15日,是伊川县人大常委会规定的第一个“接待代表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灿秋及办公室、人事代表工委、财经委的负责同志等早早来到机关801会议室坐定,做好了接待代表的充分准备。这一天,县人大代表张继兵、王建民先后来到接待室,与韩灿秋主任等交流了代表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就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的相关具体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张继兵代表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房地产开发方面:部分房地产企业市场调研不充分、管理不到位,建设楼盘进度慢,交房慢;申请初始登记、组织竣工验收等方面不够积极,业主不动产证不能及时办理。他建议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加强对县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监督管理,建立涉及部门的联席办公机制,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开发企业行为,维护业主利益,推动全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王建民代表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县法院个别法官工作态度生硬,说话办事存在不公平现象。同时他建议,县法院要加强内部整顿,完善制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体现公平正义,维护法律权威。

“县人大常委会设立接待代表日,使代表们既能够及时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沟通履职中的困惑和问题,又能对政府及部门工作提意见建议,真是‘一举多得’。”县人大代表王建民说道。

“设立接待代表日,代表们多了一条闭会期间反映问题、提建议的有效渠道,履职更有劲头了。”县人大代表张继兵也表示。

日前,针对两位代表反映的问题,县人大常委会专门行文,向县政府、县法院进行了转办,要求县政府、县法院认真研究办理,一个月之内报告办理结果。

下一步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抓好“接待代表日”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同时通过代表反映问题的有效落实,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促进代表作用发挥。

(苏敬锋、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