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培训班在新安县举办

2020-09-27

2020年9月23日—24日,洛阳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培训班在新安县举办。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财经工委负责同志、市财政局、市审计局以及部分县(市)区财政局、审计局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作动员讲话。

这次培训班是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业务培训,旨在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计算机专业技能、问题分析能力、风险治理能力,多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精通信息技术和熟悉财政监督管理工作人员,提升业务素质,不断夯实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基础,确保预算联网监督作用有效发挥。

吉振华指出,要充分认识预算联网监督的重大意义,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重要的制度安排,是重要的制度创新,是重要的监督手段,是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预算公开透明,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有助于进一步增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吉振华强调,要认真把握此次培训的学习重点,要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学好用好即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熟练掌握预算联网监督的具体操作要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基础在联,关键在用。要通过这次培训,确保市县两级预算联网监督“联的上、用的好、有成效、出成果”。

吉振华要求,全体学员要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针对性。严格遵守培训纪律,集中精力,力争较短的时间内,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在培训班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领学楼继伟文章《40年重大财税改革的回顾》;预算工委副主任钱晓苏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邀请市财政局有关同志开展预决算报告解读;并开展预算联网监督软件上机操作。

培训期间,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围绕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联网监督工作进展情况等开展交流发言。目前我市各县区人大多数已成立预算联网监督中心,一些县(市)区已配备预算联网监督专业人员1-2人,在完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制度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各县(市)区人大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作总结讲话。王玉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要充分发挥新时代预算审查监督相关举措,坚持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绩效预算监督,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调研,强化政府债务监督管理。要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为推动全市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更好地发挥人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