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

2020-10-12

9月29日,孟津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学军,副主任刘炎海、吴少义、马淑玲等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范钦良,县卫健委、财政局、医保局、市场监管局、教体局、残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应询。县人大机关委室负责同志,各镇人大主席,特邀部分国家、市、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副主任李宗贤主持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对全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询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亚伟、冯清菊、冯琳、魏玉堂、吕妙霞,市、县人大代表郭佩兰、李晓伟、丁绍凯、朱秋汉、王喜梅等,分别就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应急体系建设、防护物资储备、卫生健康方面财政投资及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健康扶贫、城乡医保资金使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慢性病门诊报销政策、看病难、看病贵矛盾的解决、食品安全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等方面的10个问题进行了询问。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范钦良及6个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对询问作了一一详细回答。范钦良代表县政府,对各位委员和代表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就抓好问题整改、做好下步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在一个半小时的询问中,委员和代表询问问题有理有据,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回应社会关切,直指脱贫攻坚症结。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态度诚恳,思路清晰,措施明确。

最后,陈学军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整个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正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落实省、市、县卫生健康大会部署,全面提升我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加强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上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更精准更有效地构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补强基层短板,解决卫生健康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加大科技投入和攻关,推动诊疗设备、医疗装备等产品创新,完善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性举措,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三要提高监督实效,抓好工作落实。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结合会上的表态和承诺,认真抓好相关问题的解决落实,并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处理情况。县人大常委会要通过持续、跟进监督,适时召开会议听取报告、进行审议,必要时再次进行询问,直到问题有效解决、群众感到满意,切实做到问后有行动、问后有措施、问后有结果,真正促进有关问题整改到位、落实解决。县电视台要安排黄金时段多次播放本次专题询问情况,《新孟津》、孟津网、孟津发布等报纸、网络、微信也要开辟专栏进行专题报道,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问题整改情况的知晓度和监督力度。县人大常委会将把相关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如实向县委报告,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大力宣传、全面展示专题询问的成效,最终推动和促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