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来洛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开展立法调研

2020-10-30

10月27日至28日,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副主任王晨带队就洛阳市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起草的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自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加彬陪同调研。

27日下午,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并召开座谈汇报会听取河南省自贸区洛阳片区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调研组一行与自贸区洛阳片区投资贸易、金融服务、招商引资、财政、生态环境、人力资源、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科技、市场监管、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就《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进行交流,听取立法建议。

28日上午,调研组又召开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洛阳市中心支行、洛阳海关等17家市直有关单位和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就《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立法工作充分征求意见。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对条例草案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晨对洛阳市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表示肯定,将认真收集整理洛阳片区的意见建议,在后续立法工作中进行吸收。

吉振华表示,感谢省人大调研组一行对自贸区洛阳片区发展的支持,通过省级立法将自贸区改革成果和经验做法转化为法言法语,这是对自贸区洛阳片区工作的一个推动和提升。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自贸区条例立法工作中更好的贯彻当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并建议对洛阳片区下放更多的权限、制定更加具体的、可操作性更强的容错纠错机制,促进自贸区先行先试、健康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