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党规党纪专题讲座

2020-11-11

11月10日下午,市人大机关举行党规党纪专题讲座,邀请中共洛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副教授王洲同志围绕“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进行授课,并组织开展了党规党纪考试。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尚君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机关党组副书记余培仕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

王洲副教授从“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按照党章要求开展巡视巡察工作”三个方面,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宣讲理论、解读党规党纪。

余培仕强调,开展常规巡察,是市委落实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是对人大机关党组全面工作的检阅和监督,也是对人大干部能力素质的一次检验,配合巡察组落实各项巡察任务是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在落实巡察中的能力素质是当前形势任务的迫切要求。

一是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人大机关全体党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毫不动摇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抓好理论武装,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推动人大工作。

二是必须把遵守党章党规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党章是每个党员的根本遵循,必须学好党章,用好党章。落实党章与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高度统一,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政治生活的抓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群众路线,当人民公仆,不允许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要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敢于同任何损害党的机体的不正之风作坚决斗争。

三是必须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各级党组织开展自我革新,保持青春活力和永久生命力的强大武器,必须坚持不懈用好这个武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红红脸,出出汗。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这次巡察,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查摆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全面整改,不留死角。

四是必须把强化党性修养作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行动。开展巡视巡察,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配合支持巡视巡察工作是所有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在这次巡察中,一定要对组织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巡察组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反对隐瞒实情,以实际行动助推市委巡察组对人大机关巡察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