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来洛对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2020-12-08

12月3日至4日,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主任王照平一行12人来洛就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交通物流枢纽能级有关情况开展调研。

3日,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二广高速公路洛阳城区段改扩建工程、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中航光电、大数据产业园、中信重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农机创新中心等项目和企业,并听取了负责人的介绍。4日,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副市长贺敏关于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情况的汇报。调研组一行对洛阳都市圈建设表示支持和肯定,并从各个方面为今后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照平表示,近年来洛阳都市圈推进工作很扎实,成绩很突出,让人很振奋。洛阳都市圈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省人大有责任、有义务共同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

王照平强调,建设洛阳都市圈有稳固的现实基础。省委省政府确定洛阳都市圈建设,是符合洛阳实际、符合河南实际、符合国家战略规划的要求。建设洛阳都市圈需要清晰的战略定位。洛阳制造业基础雄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找准发展优势和着力点,明确发展定位,与周边城市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建设洛阳都市圈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动能,要在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上提升发展动能。建设洛阳都市圈需要注意发展时序,要使各项工作协调推进,共同进步。

吉振华表示,感谢省人大常委会对洛阳都市圈建设工作的支持。希望省级层面继续加大对洛阳都市圈建设的支持力度。一是建议在中原城市群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洛阳都市圈专项小组,提高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建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建立洛阳都市圈联席会议制度,洛阳作为总召集人,联合周边地市参加,形成联动机制;三是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向郑州市洛阳市下放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列入明年的监督计划中,督促决定落实到位;四是建议以省人大常委会名义作出关于支持洛阳都市圈建设的决议或决定,为支持洛阳都市圈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副市长贺敏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