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审计法》执法检查及预算执行监督工作会

2020-12-09

11月2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炎海主持召开《审计法》执法检查及预算执行监督工作会,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体成员、人大机关部分委室负责人,县审计局、财政局有关负责同志会议。

会上,县审计局负责同志汇报了《审计法》及《审计法实施条例》贯彻实施情况、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情况,县财政局负责同志汇报了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监督工作方案落实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进行座谈审议。大家充分肯定了我县《审计法》贯彻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及财政预算执行取得的成效,同时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审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出台警示性意见避免审计出的共性问题重复发生,加强重点项目、财政性资金、领导离任等专项审计,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部门预算要明细化,预算调整要及时向县人大报告,对财政性资金投入项目加强跟踪问效等。

刘炎海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审计、财政部门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关于《审计法》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大对《审计法》的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敬畏度。二要依法审计,应审尽审,提高审计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发挥作用和效果。三是要突出重点,加强对“六稳”“六保”项目资金、财政性资金、专项资金、重点项目资金的审计。四是高度重视审计结果的运用。针对审计出的问题,在今后预算编制、资金使用、项目安排、风险预警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关于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思想重视到位;二要跟踪监督到位;三要整改落实到位;四要结果运用到位。关于财政预算执行监督报告,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认真落实《预算法》和各级人大的决议决定;二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三是及时规范拨付各项重点资金和专项资金,充分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四是进一步重视预算调整工作,及时规范预算调整;五是注重审计问题的整改,查找原因,落实责任,预防问题的再发生,切实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最后,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孟津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