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

2020-12-09

11月3日,老城区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对加强和改进我区人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栗战书委员长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西北隅街道党工委、西关街道人大工委、区财政局负责人先后作交流发言。

区委书记牛刚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根本政治制度。优越就优越在这一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党有效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的主要途径和制度载体,通过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人民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全区各级党委要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切实增强制度自信、保持政治定力。

牛刚强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街道人大工委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职责,既坚持原则敢于监督、又讲究方法善于监督,使监督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富实效。要正确处理党委决策权、人大决定权与政府执行权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点、区政府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的范围,推动形成党委出题、人大讨论决定并监督、政府主责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使决策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要正确处理党委决策权、人大决定权与政府执行权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点、区政府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的范围,推动形成党委出题、人大讨论决定并监督、政府主责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使决策更加科学化规范化。要落实好代表视察、代表小组活动、联系群众等工作制度,发挥好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等阵地作用,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真正使人大代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牛刚要求,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人大党组要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委要带头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部署推进人大工作,注重向本级人大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推动人大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凝聚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合力。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古城管委会主任,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区“一府一委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驻区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