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

2020-12-18

12月12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扩大)会,通过集中专题辅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推动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贡献法治力量。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亚出席会议。

会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银良围绕“知识产权与社会发展”主题作辅导报告,系统阐释了知识产权与创新、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现代知识产权体系等方面内容,并结合洛阳都市圈建设和彰显科技、文化等领域特色优势,就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工作建议。

会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形势任务,切实加强党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领导,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要依法依规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诉讼“三合一”审判机制及与其相适应的案件管辖制度和协调机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民事、刑事司法保护,坚决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要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加强政府引导、上下联动、政策集成,以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营为牵引,探索知识产权助推创新经济、品牌经济、区域特色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洛央省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洛阳市律师协会、法学会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