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021-01-28

24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1年度市政协协商工作计划》。

会议指出,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报告,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洛阳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的重要举措。

会议认为,2020年是洛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战疫情、稳增长、保民生,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各自职能、发挥各自优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带头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各党组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干事创业能力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更好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履行地方立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职能,发挥监督优势,增强监督实效,促进市委决策部署早日落地见效。市政府党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市委确定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找准具体路径、压实各方责任,持续聚力加力、确保全面完成。市政协党组要更加主动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要自觉把工作融入全市大局,不断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要求,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加强作风建设,补齐作风短板,带头营造学、严、干的氛围,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作风导向,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要守住廉政底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答好家风建设“必答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