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摘要)——2021年2月7日在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2021-02-09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21年2月7日在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刘宛康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洛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融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洛阳新发展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实施“五提”行动,全面推进“9+2”工作布局,抗击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稳定转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又迈进了一大步。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回稳向好。

  ——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都市圈建设全面启动。

  ——产业支撑更加有力,发展动能加速转换。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五年。

  这五年,是转型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

  这五年,是攻坚战役成果辉煌的五年。

  这五年,是基础支撑更加坚实的五年。

  这五年,是文化优势更加彰显的五年。

  这五年,是民生福祉全面增进的五年。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洛阳市委关于制定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编制了《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基本建成“三个强市、两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洛阳。“十四五”时期是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化提升“9+2”工作布局,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着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未来五年,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新发展定位,奋力实现“四强两优三争先”的发展目标。“四强”就是:经济实力更强、创新驱动力更强、开放引领力更强、人民幸福感更强。“两优”就是:生态环境更优、场域载体更优。“三争先”就是: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上奋勇争先,在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上奋勇争先。

  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必须全面落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好五个方面: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这个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要牢牢把握深化提升“9+2”工作布局这个基本路径,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要牢牢把握构建“755”现代产业体系这个根本支撑,要牢牢把握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和场域载体这个“强磁场”。

  三、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洛阳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五提”行动,深化提升“9+2”工作布局,高质量推进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建设,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增长9%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近2个百分点,污染防治、节能降耗完成国家和省定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一)全面提速建设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加快形成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坚持规划先行长短结合。高质量编制都市圈各项规划,年内形成以都市圈发展规划为统领、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为支撑的一体化规划体系。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扎实做好洛阳至巩义、洛阳至济源、洛阳至义马市域快轨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新安至邵原、伊川至偃师至沁阳等高速,加快渑池至洛宁、新安至伊川、栾川至卢氏等高速建设,建成投用郑西高速栾川至双龙段等项目,积极谋划洛汝、偃孟、吉孟等快速通道,构建1小时通勤圈。加快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加快实施61个重大产业合作项目。推动洛阳自创区、济源虎岭高新区联动发展,“科技创新券”跨区互用互认。彰显文旅融合联动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成立都市圈旅游联盟,探索发行都市圈旅游年票,联动建设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开展伏牛山和太行-王屋山“两山”地区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加快建设小浪底库区港航工程,打造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推进污染治理联防联控。突出生态都市圈特色,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带,打造一体联动的生态都市圈。

  (二)持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围绕构建“755”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四双联动”,推动制造业强筋壮骨、挺起“脊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引进培育一批优强企业。持续实施“引金入洛”工程,积极引进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壮大洛阳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全年新增信贷700亿元以上。巩固提升优势主导产业。聚焦农机装备、石油化工等产业链条,以链长制为抓手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关键基础件供应能力。加快中硅高科电子信息材料、中钢洛耐伊川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凯盛科技“一总部三基地”,开工建设洛玻总部、汝阳特种玻璃、偃师电子玻璃项目,建成投产伊滨ITO显示玻璃项目,打造2千亿级特色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实施洛阳石化百万吨乙烯项目,确保宏兴新能60万吨工业三苯项目全面达产,高端石化产业园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实施新一轮“三大改造”,全年完成项目300个、投资超200亿元,以5G应用为重点推进智能化改造,新增“上云”企业900家,培育省级绿色制造示范企业6家。丰富拓展“1+N”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工业领域5G应用和标识解析节点推广应用。加快建设“工业设计之都”。打造高能级产业载体。发挥国家级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省级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载体作用,加快建设“6+3+X”新型产业专业园区,大力推进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建设,加快实施格力冰箱洗衣机等项目。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园一期主体建成,绿色建材、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园形成规模,接续谋划打造一批县域特色园区。

  (三)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深化提升现代创新体系,大力推动科教强市、人才强市,积极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突出创新龙头引领。以“三区融合”为龙头,规划建设周山科创谷、“谷水-周山-丰李”科创走廊、“洛阳高新-孟津-吉利-孟州-济源”科创走廊,推动实施四大创新中心,形成“一谷两廊四中心”科技创新空间布局。规划建设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强与郑州、西安都市圈创新资源共建共享。汇聚优质创新资源。实施新一轮“双倍增”行动,推进创新主体、创新平台规模效益“双提升”。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00家。年内新建创新平台300个。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持续实施“河洛英才”计划,新建中原学者工作站或院士工作站1-2家,联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3个。依托“河洛工匠”计划,构建特色培养体系,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办好创业之星大赛、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等,争取承办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汇聚洛阳。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实施重大科技专项20个以上,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争取全省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试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与中科院共建知识产权学院,积极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积极推进省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城市建设。

  (四)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巩固回稳向好发展态势。坚持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深化提升现代市场流通体系,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大力实施“97193”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围绕9大体系近70个重大专项,推进实施1000多个总投资超9000亿元的重大项目,年度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突出抓好519个省市重点项目,确保中国物流洛阳物贸港等273个项目开工建设,中信新能源储变电系统等130个项目建成投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消费提力行动,放大“古都夜八点”“古都新生活”品牌带动效应,推动文旅消费提档升级,壮大网络消费、体验式消费等新业态,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争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省级试点城市,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00亿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打造伊水金街、龙门古街、隋唐西市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提升广州市场步行街、西工小街等特色街区。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深化“四企”活动,加强要素协调保障,全年为企业减负50亿元以上。拓展地企合作成果,全年签约项目300个以上。继续推进“一行动三工程”,培育“小巨人”“隐形冠军”“瞪羚”中小企业20家,百亿级企业1家,推动中钢洛耐、涧光股份2家企业上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预测、预警、处置、治本闭环机制,稳妥防范和化解企业风险,依法处置非法集资,规范金融机构运营管理,维护良好信用环境。严密防范、有效应对疫情影响下各种衍生风险。

  (五)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深化提升现代开放体系,以全方位开放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市外即域外、市外即开放”理念,打造“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新高地。放大自贸区制度创新溢出效应,推动综保区按计划封关运营,申建洛阳B型保税物流中心,提速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60亿元。加密开行宁波、青岛、连云港铁海联运班列,建成东方红国际陆港二期、华晟国际物流港一期,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力争实现2.5万标箱。开通洛阳至厦门、银川等国内航线和柬埔寨等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突破150万人次。加快外贸基地转型升级,实施外贸企业集群培育工程和“洛企出海”行动,支持中信重工、洛钼集团等优势企业开展海外并购和直接投资。积极创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借势河南与北京、江浙沪战略合作,紧盯“三强”企业和重点区域,力争签约8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统筹推进重点改革。做好省级权限承接,3月底前省级下放权限全部承接到位,年底前省直部门321个支持事项全部落地。支持中钢洛耐等驻洛央(省)企改革,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续工作。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全市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全覆盖、10万元以上达到80%。统筹抓好财政事权、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任务。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瞄准国内一流、全省最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标准做好营商环境评价,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诚信政府,带动诚信洛阳建设,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构建优良金融生态,打造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创新金融产品服务。

  (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四个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监测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强化产业帮扶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群众真脱贫、不返贫。认真落实5年过渡期要求,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沟域生态经济扩面提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四篇文章,提升53条、新打造10条市级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年产值50亿元以上。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食总产稳定在45亿斤以上。实施“五个百万亩”行动计划,壮大特色产业和富硒农业,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发展市级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家。建设黄河流域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叫响“洛阳源耕”特色农产品公用品牌。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开工建设故县水库、前坪水库灌区,确保小浪底南岸灌区大头落地。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00公里,争创全域“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开展农村电商“百村万店”行动,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打造100个示范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提高到50%,完成农户改厕10万户。

  (七)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深化提升新型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优化城区空间布局。增强中心城区三大板块综合承载功能。洛北板块要加大城市更新力度,改造背街小巷20条、老旧小区片区88个、棚户区38个。洛南板块要重点发展金融、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做优泉舜、正大等核心商圈,培育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伊滨板块要加快推进中欧科创园等重大项目。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接续开展城建项目攻坚行动,确保牡丹文化节前地铁1号线正式运营,厚载门街南延等项目建成投用;“七一”前唐寺门立交等项目竣工通车;国庆节前金业路改造提升等工程完工;年底前地铁2号线正式运营,1、2号线完善提升工程开工建设,汉魏大道北延等工程完工。新建停车场50个、新增泊位12680个。新建小游园40个、洛阳“乐道”300公里、充电桩3000个。实施伊川“引热入洛”工程,中心城区新增供热38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95%。深化城市“五治”,打造“城市大脑”,提高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推进40个老旧住宅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争取地铁二期尽快获批,积极推动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枝铁路改线、洛宜铁路改线、机场三期、新安磁涧至高新丰李至伊川鸦岭“大西环”等项目早日开工,确保万安通用机场投用。高质量推进高速公路“超千工程”和“13445工程”项目。完成沿黄生态旅游通道建设。推动洛阳汽车站迁建,确保火车站枢纽6月底前建成投用。做优做强县域经济。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谋划实施500个县域百城提质重点项目,引导中心乡镇健康发展,打造一批精品特色小镇。抓好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创建,高水平建设新安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八)积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主动融入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化提升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描绘“古今辉映、诗和远方”新画卷。提高文物保护利用水平。统筹抓好各类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开工建设龙门数字展示中心。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先行区。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洛阳的“黄河故事”。提升“东方博物馆之都”品质和影响力。开工建设汉魏洛阳故城博物馆,加快建设安菩纪念馆等项目,确保牡丹博物馆、大谷关及客家之源纪念馆等9个博物馆建成投用,推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3个博物馆达到国家一级馆标准。加快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推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创建5家3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筹备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加快打造“会展之城”。争创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书香洛阳”建设,打造20座示范性书房。

  (九)加强全域生态保护治理,持续厚植生态优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五大行动”,深化提升生态文明体系,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化全市域水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推动“四河五渠”综合治理任务清零,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发挥引黄入洛等工程效益,开展24座中小型水库前期工作,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提升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0处,建成湿地公园5处。发挥小浪底工程关键性作用,确保黄河洛阳段岁岁安澜。持续改善大气质量。严格落实“六控”措施,深化“四大结构”调整,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确保“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在全省和汾渭平原排名位次前移。大力推进节能降碳。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我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行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改造。加快建设“无废城市”,建成投用偃师等4个静脉产业园垃圾发电项目。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加快建设森林洛阳,推行林长制,高标准实施国土绿化,建设214公里沿黄生态廊道和86公里黄河乐道,实施国储林、荒山荒坡绿化等项目,完成造林32万亩、森林抚育10万亩。加强土壤污染管控修复,确保重金属污染物零排放。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抓好“三山”综合整治,推进187个露天矿山综合治理。

  (十)聚焦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久战,持续做好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洛人员追踪排查。把农村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好返乡人员摸排登记,引导群众错峰返岗返学。做好服务保障,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发挥好“洛康码”大数据护航作用,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科学有序组织好疫苗接种。积极稳就业促创业。继续做好援企稳岗工作,促进大学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以上,力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着力提高教育发展质量。新建公办幼儿园22所,新增公办学位3000个。全年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1所、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25所。争取早日开工洛阳大学城,支持河南科技大学“双一流”建设、洛阳师范学院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打造一批特色职业教育品牌。兜牢社会保障底线。进一步完善城镇困难职工帮扶救助体系,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实现全市在档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帮扶全覆盖。落实价格补贴政策,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改扩建“乐养居”90个。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托养中心入住率在75%以上。提速提质建设健康洛阳。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国家中医骨伤科区域医疗中心,争取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建成投用河南省第二儿童医院、豫西公共卫生中心、市中医院伊滨医院,年底前洛阳肿瘤医院、伊滨综合医院一期主体完工,在洛北城区开工建设三级综合医院,在高新、西工红山分别启动三级以上综合医院前期工作,改造提升272所村卫生室,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通过评估验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基层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洛阳。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统计、审计、人防、气象、地震、史志、残疾人工作等迈上新台阶。

  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讲担当、守规矩、转作风、重落实,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尽心竭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强化政治引领。

  (二)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

  (四)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清廉本色。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