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城区路牌、巷牌、门牌安装工作的调研报告

2021-03-04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和对县城区道路命名工作的检查情况,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58次会议研究,决定在第42次常委会议上听取县政府城区道路命名工作专项报告。为此,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的方式,对县城区路牌、巷牌、门牌设置安装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推进路牌、巷牌、门牌设置工作,县政府明确民政部门牵头,相关单位和街道办事处配合,部门联动,分级负责。2019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一定进展。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进度明显加快。

城区路牌、巷牌、门牌设置工作,按要求需安装设置路牌、巷牌各1000个,已经完成招标,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安装,目前完成安装城区18条道路路牌302个,还有700余个路牌、1000个巷牌未安装到位。

门牌设置工作,2019年12月县民政局已完成对城区39条主次干道两侧进行编码,其中主次干道两侧门牌需设置单位牌1500个、商户牌13000个,近期组织实施。街巷、社区门牌需设置单位牌1500个、商户牌1000个、住户门牌100000个,居民小区单元楼栋室牌需设置单元牌6000个、楼栋牌2000个、住户室牌40000个,产业聚集区未测算。门牌的具体安装工作已经安排部署到位,还没有开展。

二、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上重视不够。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的推进,县城区有路无名、重名、一路多名、文化涵义少、标牌损毁多、没有门牌号等问题日益凸显。做好道路命名工作是百城提质和创建文明县城的需要,县委对此高度关注,多次强调尽快落实。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进行了县城区道路命名调研工作,形成了调研报告,经县委第95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确定后,于12月向县政府进行了交办。但两年多来,该项工作推进缓慢,人民群众意见颇大。特别是今年6月份省委巡视反馈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仍然推进不明显。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但也暴露出个别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政治站位不高,思想懈怠,没有深刻认识到道路命名工作对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方便群众生活的重要意义,没有把此项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推进。

二是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城区道路命名工作实施以来,一直进展缓慢,到目前为止,仅完成城区18条道路路牌302个,距实际任务仍然差距很大。

三是工作统筹能力不强。在推进此项工作中,虽有财政、疫情等因素影响,但也暴露了个别单位统筹能力不强,创新性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对代表及群众意见建议听取不够,主动开展工作的意识有欠缺,对城区道路命名和地名标志设置工作的投入不够,破解工作中困难和瓶颈问题的本领还不强等问题。

三、意见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自觉。该项工作是县委研究确定、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伊川城区人民高度关切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省委巡视反馈整改的一个重点问题。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务必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道路命名挂牌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主动作为,克服一切困难,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道路命名挂牌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县政府要做好工作统筹,积极沟通协调,强化监督检查,确保道路命名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民政部门作为地名主管部门,要加强地名标志设置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落实;财政、公安、住建、自然资源、城管、产业集聚区、滨河新区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做好资金保障、不规范地名清理、成果转化等工作,确保道路命名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

三是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回应关切。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将路牌、巷牌、门牌设置安装等道路命名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对群众和网民的关注询问,要积极予以回应;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满意。

四是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管理维护。地名标志是国家法定标志物,要加强对地名标志的维护和管理,坚持谁设置谁负责维护、管理的原则。对需要新增或损坏的地名标志,要及时增设和维修;对未经民政部门审核,达不到国家地名标志设置标准的地名设施要依法查处整改;对蓄意破坏地名标志的行为,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保持地名标志的完整性和导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