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伊川县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工作的视察报告

2021-03-04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11月份对我县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工作进行视察。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工作视察方案》,对视察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11月20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工作进行了视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瑞鹏带队视察,县林业局有关人员陪同视察。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洛栾高速迎面坡绿化2020年提升部分、北窑沟段白皮松绿化、国储林项目吕店镇后窑村楸树基地、万安山医院周边绿化等,认真听取了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后,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县林业局负责人对我县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代表们结合实地察看情况,对我县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地查看及平时掌握的情况提出了意见建议。现就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工作基本情况

整体目标任务完成较好。2020年全县完成造林绿化6.39万亩;实施现有林改培1.18万亩;廊道绿化、彩化、花化、美化提升193公里,面积8500亩;实施村庄绿化美化66个;发展经济林1.3万亩;完成国储林建设3.11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1.4万亩;实施庭院花园36个;改造提升城郊森林公园3个;实施伊河沿线生态绿化300亩;实施荒山坡地绿化6000亩;伊河流域飞播造林5000亩;抚育中幼林1万亩。

采取的主要措施是: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进。县委、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国土绿化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二是超前谋划,科学规划。一是提前部署;二是科学规划,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应绿尽绿的原则,科学制定不同地域类型的造林规划。三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形式,把造林任务落实到县乡、村组和地块,签定国土绿化责任书,明确任务、责任、奖惩。四是创新模式,多方融资。一是政府主导,全力推进廊道绿化;二是优化政策、招商引资,打造高档苗木基地、林果基地和田园综合体;三是结合脱贫攻坚,发展经济林、花卉苗木,壮大集体经济;四是多方筹措资金,实施村庄绿化;五是争取政策,实施国储林项目。五是多措并举,有效推进。一是加强技术指导;二是严格督导问责;三是落实奖惩制度。

呈现出了六个亮点工程。一是洛栾高速2020年绿化美化提升工程。在洛栾高速沿路两侧百米廊道、迎面坡,栽植白皮松、栾树、红叶石楠、雪松等树种,基本形成“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建设目标。二是紫荆山苗木基地建设工程。完成栽植面积6000余亩,主要有榉树、桂花、樱花、红梅、金镶玉竹等大规格、高档苗木,完成生产道路,水井、蓄水池、主水管道、滴灌等设施。三是龙凤大道绿化工程。龙凤大道单侧绿化20-100米,树木成活全部成活。四是万安山国储林基地造林项目。在建业大道两侧栽植楸树8374.8亩,目前楸树成活率超过95%,胸径已达5公分以上。该项目被洛阳市造林现场会定为观摩点 。五是彭婆镇猕猴桃基地建设。基地位于彭婆镇赵构村,栽植品种为最新的软枣猕猴桃。采取成立专业劳务合作社,统一标准,栽植后划分标段,公开招标,承包到人,每个标段水、电、护林房等基础实施配备齐全,聘请专家长期负责技术指导,保障技术措施到位。六是水寨镇大樱桃基地建设。基地位于洛临路以东、宁洛高速以西、豫港大道以北、彭婆镇以南,辐射带动韦村、南申、银张、上天院、司马沟等5个村,规模化种植早熟大樱桃,通过“一园两方”的建设,带动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及企业积极参与,打造“水寨大樱桃”品牌。该项目已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建成休闲长廊800余米,建设深水井一眼,提灌站两个,喷灌及滴灌设施若干,拓宽道路3公里,硬化道路1.5公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国土绿化资金兑现缺口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造林单位工作积极性。按照全域绿化的要求,我县国土绿化工作任务比较大。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绿化政策,高度重视绿化工作,实施国土绿化项目较多,同时县乡财政又比较困难,项目实施后资金兑现压力进一步增加,资金兑现缺口较大。不同程度上影响了造林单位工作积极性。

(二)后期长效管护机制需进一步健全、落实。经过近年来国土绿化,我县林地面积迅速增加,荒山绿化、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庭院绿化等不同形态的绿化产品相继出现,后期管护方法方式也不尽相同,需要分类指导,管护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并抓好落实,才能巩固国土绿化成果。

(三)存在林地与基本农田重叠现象。

三、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一方面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另一方面通过宣传普及国土绿化有关知识、林业法律法规,使社会各层面人员动员起来,参与进去,在全社会形成爱林、护林、造林的良好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国土绿化工作的舆论氛围。

(二)要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国土绿化投入机制,确保国土绿化成效。县政府要及时调整财政预算,增加林业专项预算资金,统筹项目资金,积极解决绿化工程资金缺口问题。林业部门要积极向上级申报项目,加大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要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投入”的方式,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国土绿化投入机制,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多渠道、多形式投资国土绿化,真正实现“国家得绿、社会得益、主体得利”,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参与国土绿化的新格局,吸引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国土绿化。

(三)要积极探索研究,健全后期管护机制,抓落实,巩固国土绿化成果。坚持属地管护的原则,探索专业队伍管护、承包管护等灵活多样的管护模式,健全长效管护机制,细化管护内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造林谁管理”的原则,逐块、逐片落实管护责任,严防火灾、人为等毁林毁树现象的发生,确保栽一株活一株,造一片绿一处。积极筹措资金,落实管护人员待遇,建立常态化巡查管护制度,及时解决管护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强对新植苗木的管护,冬季开展除草、涂白、修枝抚育和补植补造工作巩固绿化成果。广泛开展森林资源保护普法教育,大力宣传林业政策法规,切实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力度,对乱占林地和毁坏林木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

(四)要在实施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过程中,注重生态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县政府及林业局要针对我县实际,认真做好调研、规划,根据适地适树原则,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在保证生态的前提下,适当穿插配植经济林,以提高被占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引导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国土绿化。

(五)要注意把握好政策,处理好林地与基本农田边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