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冠瑜带队视察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21-03-25

3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冠瑜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对我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市中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查阅了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台账、规范性文件和汇编资料,观看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汇报专题片——《法槌千钧清黑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中级法院以及西工、洛龙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就持续深入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刘冠瑜指出,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政权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整体形势,依法打击态势不断巩固,案件办理质效不断提高,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行业乱象整治不断深入,服务大局实效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下一步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刘冠瑜强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是党中央决策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起点,是提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新要求,也是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洛阳建设的新任务。一要准确把握形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增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保持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二要严格依法办案,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规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加强审执衔接,依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进一步提升执行到位率,彻底斩断黑恶犯罪死灰复燃条件。四要延伸审判职能,协同推进扫黑除恶与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充分运用司法建议扩展审判效果,变“末端治理”为“前端预防”,防止黑恶犯罪滋生蔓延。五要大力宣传推广,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坚持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相结合,加大对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的宣传推广力度,努力营造全民动员、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浓厚舆论氛围,为加快推动洛阳都市圈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