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委对市人大机关党组常规巡察反馈问题的情况通报

2021-04-23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1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人大机关党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察。2021年4月19日,巡察组向市人大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和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五个方面存在的22项具体问题。为便于社会监督,推进市人大机关巡察问题整改落实,现将巡察反馈问题通报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治机关意识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够

1.理论武装指导实践差距较大。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得不紧不实。机关理论学习浮于表面,很少开展交流研讨,对理论学习重视不够,抓得不紧,机关学习氛围不浓。二是用新理论指导推动工作不到位。中心组理论学习与人大机关日常工作结合不紧密,学以致用不到位,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要求谋划推动不够。

2.政治引领和担当精神不足,履职尽责不到位。一是政治责任意识不强。缺乏忧患和责任意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存在数据泄露风险,人代会车辆通行证未全部收回,部分流入社会,人代会疫情防控存在风险,脱贫攻坚政治站位低,驻村帮扶成效不明显。二是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是自身职责定位不准,工作谋划统筹不够。自我定位有偏差,摆不正与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各委(室)的关系,置身于人大工作的主责主业之外,对各委(室)缺乏沟通协调和统筹指导。四是群众观念淡漠。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的不牢,对交、转办的信访件,无对应的信访事项办理台账和反馈资料。

3.对代表队伍管理监督失之于宽。不重视代表队伍建设,人事代表工委等各工委忽视对代表履职管理,缺乏对代表模范遵守法纪和公序良俗的教育引导。一是对代表履职管理不到位。未按要求建立专门的代表履职档案。二是对代表社会活动引导监督不到位。

(二)政治站位不高,推动立法、监督流于形式

1.协助推动立法站位全市发展大局不够。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协助推动各工委履行立法的参谋助手作用缺位。一是协助推动立法被动滞后。现行有效的48部地方性法规中,有31部法规应修未修。二是立法质量不高。相关工委立法前期调研和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不充分,造成法规改和废来回变更,新法规刚出台就落后。

2.统筹协调履行法定监督职责作为不大。对习近平总书记“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的要求缺乏深刻理解,推动各工委履行监督职能不力,作用发挥不充分,监督检查普遍存在“多栽花少栽刺”思想。一是调研视察走马观花。调研视察活动很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效果不理想。二是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几乎不参与各工委监督检查活动,发现问题长期浮于表面。三是建议办理敷衍应付。未制定代表建议办理登记台账,办理效果不佳。建议办理档案资料缺失严重。四是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缺乏有效监督。

3.指导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不力。推动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不到位,尚未形成市县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抽查51个乡镇人大开会情况,2017年至2019年,每年仅召开一次代表大会的分别有29个、35个和31个乡镇,不符合中央“一般每年举行两次”规定。

(三)基层组织建设不规范,机关建设有章不循

1.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严重。对党建引领作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一是党费收支失管失控。二是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机关党委换届不及时,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三是党内生活不严肃。2018年5月,人大机关认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为“批评辣味不足,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巡视整改后该问题依旧存在。2016年以来,机关4个支部组织生活会均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环节,查摆问题人数基本不过半。

2.干部人事工作把关不严。对人事工作不重视,人事部门作风浮漂。一是人事管理不严肃。二是人事档案审查复核不严格。

3.机关制度抱残守缺。对加强机关自身建设重视不够,制度修订不及时,未根据新形势和十九大精神适时修订。

(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对全面从严治党存在懈怠麻痹思想,廉政教育走形式,党风廉政建设仅以发文代替工作推进,“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及各委室主任几乎没有与下属进行过廉政谈话。机关“重要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代替机关党组研究决策部分“三重一大”事项,违反财务管理相关规定。

二、整改意见

(一)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以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部署和赋能定位,厘清职责边界,建立健全与各委(室)之间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助推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强化规矩意识,克服“三种心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调研视察和监督检查要注重实效,在履行立法、监督等职能上全面发功发力,在制度落实上敢于较真碰硬,在代表队伍建设上强化管理和教育引导,真正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三)切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找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切入点、融合点,不断提高党建质量,引领人大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和财务管理,努力打造模范机关,助力洛阳“都市圈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79—63651666 ;电子邮箱:lyrdjgdw202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