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冠瑜带队视察“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2021-06-08

5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冠瑜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成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我市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控申大厅、检察听证室、群众来信办理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检察院以及涧西区、西工区、瀍河区、偃师区、宜阳县检察院的工作汇报,就进一步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刘冠瑜指出,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而实在的举措。他指出,从视察情况看,全市检察机关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来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破解息诉化解难题,群众来信7日内按期回复率、到期办结率均达到100%,信访总量持续下降、息诉罢访率不断上升,真正让办理“小信件”成为践行司法为民的“大文章”,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对下一步深入落实好“群众信访见见有回复”工作,刘冠瑜强调,一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担当,深入实践人民至上、司法为民的要求,把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推动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要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压实首办责任制和信访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群众信访快速审查机制和办理答复机制,变群众上访为干警下访,以实际行动落实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

二要加大办案力度,强化法律监督。要注重全面履职和突出重点相结合,办理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群众信访案件,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发挥法律监督作用。强化司法为民,坚持依法办案,主动开展案件评查监督,努力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要认真做好涉诉信访案件息诉工作,减少重复申诉信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要注重实践应用,打造智慧检务。要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的信息化资源,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为社会提供优质检察司法产品。要持续抓好检察信息化工作,探索信息化技术与检察业务、服务群众、安全保障深度融合,通过检察信息化助力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发挥。要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作用,积极推进网上信访,加强集控告、举报、申诉、投诉、咨询、查询于一体的综合性受理平台建设,切实在司法便民领域创新路、有作为。

四要积极主动作为,促进联动协作。要推动行政、纪检监察、司法各部门联动开展工作,共同研究解决困扰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工作合力。加强与司法机关协调、衔接和配合,确保信访案件在司法机关之间有序流转和依法处理,共同促进“案结事了人和”。要加强群众信访信息工作研判,积极推动各部门涉法涉诉信息数据联通共享,对一定时期内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防范和化解风险,提高工作质效。

市检察院检察长吴志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德荣、信访办公室主任赵剑锋等参加视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