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预算工委召开社保基金预算管理情况座谈会

2021-06-08

5月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召开座谈会,听取市财政局、市社保中心、市医保局关于我市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及监管情况的汇报。

会上,市财政局汇报了我市社保基金2020年和2021年第一季度预算执行情况,以及财政部门关于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的主要措施,市社保中心和市医保局分别就各自分管的险种展开具体分析。2020年社保基金政策调整频繁,生育保险并入职工医疗保险,且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自2020年10月起,由市级统筹改为省级统筹,这导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收支数据不再纳入市级决算。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央针对社保基金推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企业补助政策,造成收入有所减少,支出增加,总体导致2020年社保基金决算与年初预算数差距较大。

会议认为,面对政策变更和支出压力增大的形势,市财政局、市社保中心、市医保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社保政策,积极筹集资金,足额落实财政补助,确保各项社保惠民政策执行到位;加强基金预决算编制和执行情况监管,注重开源节流,强化风险防控;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基金运行分析和预算执行情况评估;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持续优化服务流程,积极开展全民参保工作。为社保基金政策落实和预算执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强调,社保、医保部门工作有方法、有思路,建议下一步充分利用联席会议制度等方式,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提升。人大常委会对社保基金预算开展监督,实际上是对民生的监督,责任重大。下一步市财政局要积极发挥好总牵头作用,各单位做好配合,在决算报告中把社保基金管理的成绩和亮点写出来、问题点出来,并做好关键数据的解释工作,同时借助人大力量,合力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