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21-06-29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中阳

(2021年4月22日)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会议预定的各项议程。

本次会议,我们对《洛阳市城市公园游园广场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一审。大家在讨论时指出,《条例》自2010年实施以来,在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条例》存在着保护管理覆盖面不足、定位不准、管理措施落后等问题,已不能适应现实需要,亟需进行修订。大家对《条例》提出了一些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会后,由法工委负责,将《条例》修订完善后,提请6月份的常委会会议进行二审。

本次会议,我们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推动地方性法规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工作的决定。大家在讨论时指出,出台该决定,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地方性法规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好该决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形成推动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的整体合力,为加快法治洛阳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组织对决定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

本次会议,我们听取审议了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相关决议和报告。大家在讨论时指出,各位代表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致力于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高质量,聚焦我市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提出有质量、有份量的议案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们胸怀大局、积极履职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就做好下一步办理工作,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办理代表议案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以有力举措切实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跟踪监督,采取听取汇报、视察督查、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督促推进议案办理落地落实,给代表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次会议,我们听取审议了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表决。大家在讨论时指出,去年以来,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五大行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针对存在的污染整治成效不稳固,治理技术水平不高,市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还没有根本改变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生态环保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重点,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环境治理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有效转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我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支撑。

本次会议,我们表决通过了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大家在讨论时指出,2020年,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化组织协调、加强督查指导,大多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紧紧围绕推进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建设,科学编制了2021年度计划,符合全市工作大局要求。针对存在的部分投资项目落地难、推进缓慢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要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审批流程,推动项目及早落实落地;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项目工程质量,使政府投资项目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积极贡献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将有针对性地筛选部分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通过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监督、支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稳步实施。

本次会议,我们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增补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调整委员名单,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希望今天新增补的专委会委员和新任命的同志继续加强学习、提升本领、积极履职,为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我们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在小组审议时,大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情况,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洛阳都市圈等作了很好的发言。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到2021年全国两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擘画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宏伟蓝图。要实现这个宏伟蓝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全党全社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一府一委两院”、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好“三新”要求,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人大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举措的实践中,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对偏差,推动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要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砥砺初心、坚定信仰、树牢使命、强化担当、勇于作为,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务实重干、接续奋斗,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各项议程进行完毕,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