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 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21-06-29

——2021年4月21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亚利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由韦帅帅等1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调研论证并作出审议决定。3月初,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的带领下,由市人大农业委员会、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及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分别到洛宁县、宜阳县对议案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听取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并认真听取了提议案代表、与会省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反映的主要内容

该议案反映的主要内容:“十四五”时期,我市农村扶贫工作将转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阶段。建议做好观念衔接,为乡村振兴奠定思想基础;做好规划衔接,为乡村振兴指导路径。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做好政策衔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要完善和优化政策体系,按照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梳理现行扶贫政策,总结提炼脱贫攻坚中成熟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用于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制度框架;做好人才衔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大对基层干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二、落实议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我市巩固脱贫攻坚的任务仍然艰巨。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但脱贫地区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尤其是扶贫产业还处于培育成长阶段,造血功能不够强,有的边缘户、不稳定户抗风险能力较弱,持续稳定脱贫的基础不牢。

(三)我市乡村振兴的任务繁重。我市农村面积大,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收入相对较低,公共服务设施欠账较多,农业产业规模小,布局散,龙头带动能力不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任务艰巨。

(四)通过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利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利于助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和政策的不断完善,有利于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落实议案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机制,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收支情况及“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制度、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制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使城乡区域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坚持有序调整平稳过渡,实现有效衔接

抓好规划衔接,要科学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抓好帮扶衔接,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城市区结对、校地结对等帮扶制度;抓好政策衔接,要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抓好机制衔接,要建立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议事协调工作机制。

(三)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强化产业支撑,以沟域生态经济为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做好“产业、特色、生态、融合”四篇文章,推动沟域生态经济提质扩面。持续抓好稳岗就业,强化技能培训,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农村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建设一批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园区,鼓励农民工、大学生、在外成功人士返乡下乡创业。持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加大对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交通支撑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进“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强化住房保障能力,加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文化活动向基层倾斜,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衡发展。

以上报告连同决议草案,请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