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关于加快建设洛阳临空经济区,助力打造洛阳都市圈新增长极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21-06-29

——2021年4月21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马春强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洛阳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由牛佩伟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洛阳临空经济区,助力打造洛阳都市圈新增长极的议案》,经人大主席团决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调研论证并作出审议决定。3月10日,吉振华副主任组织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同市发改委、自然资源规划局、商务局、交通局等部门到西工区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听取市发改委对我市发展临空经济的报告,并认真听取了提议案代表的意见建议。4月14日,主任会议听取了该议案的审议结果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的主要内容

该议案认为,临空经济区叠加了“空港+口岸+航权+跨境+保税+自贸”多重功能优势,是内陆地区“弯道超车”甚至“换道超车”的重要功能依托,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发展临空经济对我市以开放为引领建设副中心,打造“双引擎”具有重大意义。建议从国土空间规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完善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配套、专项政策支持等方面,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

二、我市临空经济发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洛阳机场是全国净空条件最好的民用机场之一,全年可飞天气达350天以上,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D级。机场已开通了多条国内、地区和国际航线,201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53万人次(2020年受疫情影响,旅客吞吐量9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6吨)。洛阳航空口岸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一类对外开放口岸(仅限中国籍飞机开展航空运输业务),“十三五”期间,经洛阳航空口岸累计出入境人员25.7万人次。

(二)主要做法。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洛阳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将临空经济发展列入规划重点推进。《洛阳机场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洛阳空港经济区已列入《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二是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相关产业。近年来,我市围绕构建“565”现代产业体系,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四双联动”产业层次、竞争力和质量效益显著增强。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临空经济相关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围国家名单,为全省唯一。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256.3亿元,占GDP比重5%,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生物医药营业收入达90亿元,增速10%以上。三是加快推进周边区域产业转型。洛阳工业园区结合自身实际,构建以临空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成功申报省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单位。洛阳五州跨境电商产业园申报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为发展临空经济奠定基础。

(三)存在问题。一是我市暂时不具备申报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前提条件。国家发改委批复了17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均在直辖市或省会城市,属干线机场,我省仅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门槛指标是:机场年客流量1000万人次或货邮吞吐量10万吨以上。2019年,洛阳机场旅客吞吐量15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51.5吨,均仅占郑州市的5%左右。二是临空经济区应符合洛阳市国土空间规划、行政区划应清晰明确的要求。根据西工区提出的临空经济区规划范围,总面积51平方公里,约有35平方公里不在四期总规规划范围,含基本农田约8平方公里。机场周边涉及孟津县、老城区、西工区三个县(区),行政区划不清晰。三是洛阳机场是国家民航局直接管理机场。洛阳机场的建设、维护、运营等具体执行事项由中央(含中央企业)负责实施。依托机场发展临空经济需报国家民航总局同意。

三、审议意见和建议

经过认真调研和审议,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受申报门槛、上位规划、行政区划、功能缺失等条件的制约,洛阳临空经济区作为议案条件尚不成熟,因此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本议案列为重点建议交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民政府要继续大力发展临空经济,为推进临空经济区创造条件提供支撑。

一是继续强化产业政策支撑。对标已获批临空经济试验区,加大对临空经济相关政策的研究力度,为临空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将商务中心区、区域物流枢纽(商务中心区主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区域物流枢纽主要发展现代物流业,均是临空经济支撑产业)等政策向西工区倾斜。着力构建“755”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生物医药、电子商务、旅游等临空经济关联度高的产业,为发展临空经济区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二是着力促进产业集聚。立足洛阳机场优势条件,吸引临空经济偏好型的电子信息产业、现代物流业等龙头企业落户。大力发展低空旅游、航空培训、航空会展、航空医疗救护、应急救援、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强化洛阳旅游特色优势,积极拓展旅游航空专线,设计“航空+旅游”服务产品,把我市打造成为区域旅游航空枢纽。

三是打造洛阳都市圈场域新载体。依托洛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布局一批双向跨境电商贸易平台和海外仓。支持洛阳机场拓展国内重点城市和国际重点地区航线。加快机场三期项目建设。加强与都市圈内地市交通衔接、产业链接,辐射带动都市圈经济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