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21-06-29

——2021年4月21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马奎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由韦帅帅等1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调研论证并作出审议决定。3月23日至24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会同民侨外委员会和提议案的人大代表及市文广旅局和市文物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到市文保集团、旅发集团、龙门石窟研究院、栾川县等地围绕议案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会后,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的带领下对此议案进行了审议。4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该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的主要内容

该议案认为,文化产业是我市最具特色优势的战略支柱产业之一,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洛阳都市圈和副中心城市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建议从保护传承弘扬河洛文化、丰富文旅业态、提升文旅国际影响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转型升级、实施科技创新、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等方面,加快推进我市文化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我市文旅业发展情况

(一)总体情况。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着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加快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实现“三个转变”,着力打造“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我市获评全国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二)主要工作情况:一是规划引领,抓牢文旅项目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围绕黄河历史文化等八大版块,确定了21项重点任务,谋划实施了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115个总投资922亿元的重点文旅项目,夯实了文旅发展动能。二是保护传承,塑造文旅融合品牌。持续提升龙门石窟等“老三篇”,着力打造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等“新三篇”。加强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获批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三是跨界融合,培育文旅融合业态。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工业、会展、农业等融合创新,催生更多新业态。龙门石窟景区成为全国“互联网+智慧景区”标杆,推出了东方红工业旅游线路,培育了手绘小镇、重渡沟、倒盏村等一批特色乡村文旅品牌。四是拓展载体,丰富文旅融合产品。改造提升广州市场步行街等特色文旅街区。推出“古都夜八点,相约洛阳城”系列消费活动,培育了洛邑古城等8个综合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地。推出“文明之源、根在河洛”等6条研学旅行线路、23家研学旅行基地,持续打造“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研学旅行品牌。五是创建引领,优化文旅融合环境。着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打造“书香洛阳”,建成开放204座城市书房。实施智慧文旅提升行动,4A及以上景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六是扩大开放,展示文旅融合形象。强化河洛文化的国际表达,“两节一会一论坛”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成功加入世界旅游联盟。联合豫晋陕三省11市成立了“华夏文明之源城市文化旅游推广联盟”。运用新媒体讲好洛阳故事,“网红洛阳”脱颖而出。

存在问题:一是文旅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旅游业态不够丰富,休闲度假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少,数字化科技感不够,缺少高品位的旅游主题乐园、旅游演艺节目和夜间旅游产品。二是文旅产业发展还比较薄弱。文旅产业整体实力不强,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少,辐射带动作用弱,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任重道远。

三、审议意见和建议

经过认真调研和审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洛阳文化旅游业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良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文旅工作专班,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在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品牌打造、环境提升、形象展示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因此,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该议案作为重点建议交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市人民政府要继续采取有力举措,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特色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国际人文交往中心。

一是建设洛阳文旅都市圈。强化区域联动,成立都市圈旅游联盟,推出区域游热门线路,发行区域旅游年票,推动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共享、一体化发展。

二是擦亮洛阳文旅品牌。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加快建设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提升历史文化遗产展示利用水平。打造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文旅品牌,提升二里头国际影响力,擦亮“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城市名片。

三是提升文旅产业能级。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技、工业、生态、会展、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创新,大力发展研学旅行、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积极培育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文旅街区、文旅综合体和文旅消费集聚区,丰富文旅消费活动。推动全域旅游创建全覆盖。

四是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加强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合作,将洛阳文化元素纳入国家、省及海外重点推广计划和推介产品,持续提升“两节一会一论坛”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国际人文交往中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