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卫生健康需求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2021-06-29

——2021年4月21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马奎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梁军等13名代表提出了《关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卫生健康需求的议案》。经大会主席团会议决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进行认真调研并作出审议决定。3月10日至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带领教科文卫委员会会同市卫健委和提议案的人大代表到西工区、宜阳县、洛宁县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4月初,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综合多方面的情况,对此议案进行了认真地调查论证。

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把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卫生健康需求作为正式议案提出,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健康观的具体体现,有利于高质量建设洛阳都市圈,有利于国家各项卫生健康政策的有效落地,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率、获得感、幸福感。经过认真调研论证,建议常委会对该议案作出决议或决定交由市人民政府认真组织落实。4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了该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反映的主要内容

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大力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基本要求。

二、基层卫生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还不达标。对照国家卫健委《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8年版)》,目前我市5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52家乡镇卫生院中有73家机构未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还有部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科室设置、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卫服务等方面存在不足。

(二)部分村村卫生室基础设施老化。目前我市还有200多所村卫生室属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建,基础设施老化,难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三)乡村医生队伍后继乏人。一是年轻乡村医生受收入待遇的影响流失严重;二是乡村医生准入门槛较高(需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大中专毕业生大多不愿意下乡,人才引进困难。全市注册乡村医生数量6334人,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568人,执业乡村医生4766人,50岁以上村医比例达到 36.5%;30岁以下乡村医生仅有254人,占乡村医生总数的4.01%。

(四)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比例不高。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以政府举办为主。目前全市5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公立医院领办18家,其他为改制医院领办及社会力量举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比例偏低,社区卫生服务公益性体现不充分。

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建议

(一)持续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通过增加设备配备、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模式、规范业务管理等手段,提升乡镇卫生服务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到2022年底,力争所有20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达到服务能力基本标准。

(二)提高政府办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比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则上按街道办事处范围设置,以县级政府举办为主,充分体现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到2022年底,我市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比例要明显提高,公有产权村卫生室要达到85%,高于省定标准5个百分点。

(三)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宣传,强化舆论引导,逐步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开展家庭医生进小区(村)活动,进行义诊巡诊,丰富服务手段,扩展服务内涵,不断提升签约居民满意度和感受度。到2022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率超过85%,签约服务质量明显提高,签约居民满意率达到80%以上。

(四)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一是完善基层医务人员激励机制。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各项补助政策;落实提高基层高级职称比例。二是补充村卫生室人才队伍。推动高等院校毕业生免试注册乡村医生政策落实落地,简化注册程序,保障乡村医生各项补助待遇,改善乡村医生执业环境。

(五)促进城市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开展城乡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促进城市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持续加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

(六)着力提升基层“互联网+医疗”能力。大力推广“互联网+医疗”,持续优化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简化操作程序,便于基层卫生人员操作。逐步提高全市“互联网+医疗”使用率,巩固提升基层医疗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以上报告连同决议草案,请一并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