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21-06-29

——2021年4月21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关于对洛阳市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洛人常〔2020〕64号)要求,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市国资委认真研究审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落实。2020年10月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和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为统领,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动力,全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12户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159.45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893.45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9.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2%、28.56%、62.09%;平均资产负债率58.63%,同比下降1.62个百分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大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一是深刻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实质要求。进一步明确“做强”就是更好体现国有经济实力和竞争力,“做优”就是要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持续创造优秀业绩、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大”就是要成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三者有机统一,当前“做强”“做优”更为紧迫,也是进一步“做大”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二是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落实国企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国企基层党建“三单制”等相关要求。创新“四治并进”进企业,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结合、智慧国资监管平台与提升治理能力的智治融合。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推进国有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四个一批”活动,教育引导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是科学谋划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中深化国企改革内容进行及时、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以此为遵循,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围绕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目标、重大举措、实施步骤,坚持以提质增效夯实基础、以优化布局补齐短板、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风险防控筑牢底线,活机制、优结构、强动力,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机制转换增强内生活力

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立足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混改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动各种所有制共同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纳入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明确分层分类深化改革、合理设计和优化改制企业股权结构、稳慎开展骨干员工持股、推动深度转换经营机制等重点任务,支持国有、民营及其他各类所有制企业相互促进发展。二是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扩面。重点在市属企业二、三级子公司层面,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重组等多种方式,与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2020年国宏集团、弘义集团等企业在子公司层面完成混改项目7个,“十三五”期间,共完成35个。三是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差异化管控模式。推动已经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国有企业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对处于竞争性行业、不承担政策性功能、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的国有控股和参股公司,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和全资企业的管控模式,提高企业自主经营活力。目前,已多次组织企业及相关部门研讨,同时,委托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洛阳基地开展专题研究,已形成初步研究成果。

三、推动企业发展,形成国资国企服务洛阳都市圈建设的强大合力

突出功能定位,优化布局结构,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发挥场域载体作用,引导企业围绕主导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服务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优化资本布局。进一步理顺企业发展定位,指导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进行投资。在《关于进一步规范洛阳市国有投资运营公司发展定位的意见》等文件对各市属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予以明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监管企业投资行为等系列规范性文件,指导企业投资重点围绕洛阳都市圈规划、“755”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部署进行国有资本布局。二是加强风险防控。研究制定关于改进和加强监管企业担保管理工作的意见以及监管企业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十项措施,切实加强风险防控常态化监管。市政府、市国资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措并举,给予企业增加注册资本金、注入资产、以及其他平衡措施,化解企业风险。截至目前,共审议增加监管企业注册资本金16项,增加金额28.61亿元;划转、整合优质资产9项,约59.68亿元。三是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优势国有企业实施核心业务、优质资产上市,或通过增资入股、并购重组上市公司等途径,提高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国宏集团完成对上市公司赛摩智能的股权收购,成为赛摩智能单一拥有表决权股份最大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四是深化地企合作。持续发挥地企合作场域载体“强磁场”的作用。2020年10月至今,分别以“扩大内需、科技创新”和“产融合作”为主题召开地企合作会议2次,共签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8个,产销对接协议218个,产融合作协议448个,涉及金额522.74亿元。

四、强化国资监管,不断加快职能转变提升监管效能

立足管资本为主,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统一,不断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监管效能,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加强放管结合。结合企业功能定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发展状况等因素,选取国宏集团作为试点企业进行授权放权,研究制定试点企业授权放权清单(2020版),下放管理权限共8项,并持续进行跟踪问效,实施动态管理。二是“智慧国资”信息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制定印发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建设组织实施方案,平台建设项目经市发改委审核立项,资金纳入2021年度预算。目前正积极推进,预计9月底前建成投用,力争建设速度、深度、水平达到全省第一、全国一流,跨越式提高监管效能。三是强化考核导向作用。坚持企业月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编制及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及时掌握企业运行质量效益情况。根据企业功能,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及权重,分类考核,充分考虑企业承担政府专项工作、重大项目的同时,更加注重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资本回报指标的考核,引导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四是明确成立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五、主动接受监督,全力支持配合人大依法履职

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完善监督机制,积极落实各项审议意见。一是建立落实人大监督各项制度。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出台《关于落实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通知》,明确报告内容及责任分工。同时充分发挥洛阳市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交流互动,为做好企业国有资产报告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统筹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健全产权管理工作体系,重点抓好产权界定、产权登记、资产评估、国有资产交易流转,全面掌握监管国有资产分布状况。加强资产统计、综合评价和经济运行分析,完善信息编报制度,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三是探索建立出资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寓服务于监管,以检查促监管,制定《洛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监督检查实施办法》,采取全面、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覆盖。2020年全面监督检查中共发现项目投资、法人治理等7方面存在的问题32个,目前已建立台账督促整改。四是认真整改审议问题。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逐项研究审议意见所列问题,制定整改任务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效果,以整改落实促进工作提升。

总体上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逐步形成,国有资产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国有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但与加快洛阳副中心都市圈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围绕服务全市发展战略和副中心都市圈建设,推动市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在全市形成3家左右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和保障力的龙头企业。二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推动国宏集团、旅发集团、弘义集团等市属企业在二三级子公司层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5-10家优质混合所有制企业;支持国宏集团推动核心业务优质资产上市或引进上市公司资本。三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指导市属企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扩大外部董事选派范围,设立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依法落实董事会职权,加快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在国宏集团、城投集团等企业扩大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比例,逐步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动市属企业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提高经营效率。五是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国宏集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将国宏集团打造为全省一流、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示范企业;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全面建成实时在线的国资国企监管智能化平台,提高国资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