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来洛调研

2021-06-30

6月21日至22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郭巍带领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同志到我市就2020年财政决算及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近三年地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调研,并就我省落实契税法授权事项征求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预算工委主任苗惠芳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观看了系统运行演示,苗惠芳就我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

郭巍对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给予高度肯定。郭巍指出,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于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重视程度高,工作抓得实,效果明显。预算联网基础在建,关键在用,洛阳市预算联网监督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下一步需要继续在运用上下功夫,加强系统模块的开发运用,同时也要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的宣传工作。

6月21日下午,调研组听取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关于2020年财政决算及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近三年地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汇报,并就我省落实契税法授权事项征求了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等9个局委和部分县区的意见建议。6月22日调研组先后到洛阳龙门站综合轨道枢纽、河南省第二儿童医院(洛阳市儿童医院)实地查看债券资金项目,并到宜阳县考察。

郭巍指出,编好预算是预算执行的前提,财政部门要树立绩效理念,在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就要考虑到这笔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近年债券资金发行量很大,而债券资金是主要的建设资金来源,要加强债券资金管理,要做实做好项目申报,切实做到“资金跟着项目走”;与会同志关于我省落实契税法授权事项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归纳整理,并在省人大常委会上向相关部门予以反馈。

吉振华强调,调研组对洛阳市的财政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改进财政工作有较强的指导性。下一步市政府特别是财政部门要把省人大调研组的重要意见全面吸纳、认真落实、抓好整改,切实提高洛阳市财政工作水平。对于我省落实契税法授权事项,建议省人大在立法的过程中把税率调整作为一个普惠性的举措,借助税率调整机会,缩小税基,让全省人民从中享受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