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2-03-09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市委大事要事落实及重点民生实事谋划等工作

江凌主持 杨骁出席 吴中阳、杨炳旭列席

       本报讯 (洛报融媒记者 白云飞)昨日,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十四五”市委十件大事要事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及洛阳市“十四五”期间十项重点民生实事谋划工作,并就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工作等提出要求。杨骁出席会议,吴中阳、杨炳旭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年轻干部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把理想信念作为政治灵魂,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最大幸福,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练就过硬本领,提高理论素养,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把担当和斗争作为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格局,确保干到点子上。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认真做好信访工作,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更好为群众服务。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注重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使其在基层经受历练、成长成才,为洛阳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审议了《“十四五”市委十件大事要事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洛阳市“十四五”期间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会议强调,市委谋划确定“十四五”十件大事要事和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对于洛阳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重塑新优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要站位全市发展大局,通盘考虑城乡发展,科学精准确定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和重点民生实事,确保顺应发展需求、契合群众意愿。要坚持重点工作具体化、项目化推进,把“十四五”目标任务与年度工作统筹起来,做到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要建立健全专班推进、精准调度、定期通报、督导考核等推进机制,细化节点,明确责任,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审议了《洛阳市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方案》。会议指出,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的有效抓手。要把工作责任落得更准,层层细化明确到部门、县区、平台和领导干部,更好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作用,着力形成服务企业的强大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个性问题专项解决,共性问题集中研究,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针对企业融资问题,要依托高成长性企业倍增计划,创新企业融资增信机制,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和风险分担机制,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积极性;针对产业延链补链问题,要聚焦主导产业,细化梳理上下游产业链,精准出台招商引资政策,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针对人才引育问题,要在鼓励企业设立异地孵化器和研发机构的基础上,提高本土人才待遇,注重从具体问题抓起,不断完善教育、医疗、住房等优惠政策,让更多青年人才留在洛阳。要健全工作机制,明晰分包领导、分管领导职责,畅通问题发现、汇总、调度、解决机制,切实把问题解决到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导考核,注重在服务企业一线历练选拔干部,确保把工作抓得更扎实、更有效。

  就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实做细工作,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的关系,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让环保达标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着力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洛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