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2022-03-28

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抓实基层防控 提高应急能力毫不放松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

江凌讲话 徐衣显参加

  昨日,在收听收看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专题会议后,市委接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形势,查找问题短板,对扎实做好当前特别是清明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市委书记江凌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凌指出,近期,我市县区有序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完成检测的县区通报结果全部为阴性。从组织实施和通报结果情况看,各地疫情防控组织能力明显提高,防控实际效果明显提高。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输入风险持续加大,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放松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牢牢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全年红”赢得更大主动。

  江凌强调,要坚决防止放松防控,持续严格执行防控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增强防控意识,着力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加强公共场所防控,严格落实戴口罩等要求,避免发生聚集性传播;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要抓实抓细基层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早发现”作为精准防控的关键,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洛返洛人员要第一时间发现,并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坚持关口前移,守牢卡口防线,按照“落地即管”要求,跟进落实报备报告、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确保无缝衔接、不漏一人;加强基层防控,强化村(社区)管理,倡导文明祭扫,对清明节返乡人员要严格管控到位,切实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高效完成平急转换。坚持公安、疾控等部门协同作战,强化实战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流调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管控封控等措施,强化隔离点储备建设,配齐配足全要素工作专班,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在最短时间圈住传染源头、封死传播途径;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切实凝聚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群体疫苗接种,提高疫苗接种率,降低感染风险。要高度关注疫情对民生和中小企业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惠企纾困、保障民生,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徐衣显、王军、贺敏、张武清等参加会议。

  来源:洛阳日报 (洛报融媒记者 白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