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深圳南山 建设创新高地

2022-04-11

洛龙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洛龙区十届一次会议提出——

对标深圳南山 建设创新高地

  4月8日至10日,洛龙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洛龙区十届一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齐集一堂,献计献策,共商洛龙发展大计。

  会议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洛龙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洛龙区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洛龙区委员会、洛龙区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

  刘文文当选洛龙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韩建军当选洛龙区人民政府区长,任宏国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洛龙区委员会主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洛龙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洛龙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及《“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总体目标实施重大招商项目“揭榜挂帅”的决议(草案)》等决议。

  会议强调,深圳市南山区是全国先进的城市区,对标深圳市南山区,是市委、市政府在对洛龙区城市形态进行充分研究后,提出的新要求、新期望。同时,洛龙区与深圳市南山区相比,有着相似的城区定位、相似的产业结构、相似的产业布局、相似的产业发展困境。为此,要对标先进、检视自身,在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面前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取长补短、放大优势,同心聚力走出一条有洛龙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会议提出了“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的发展目标。

  锚定新目标 创新谋发展

  洛龙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围绕“对标深圳南山、建设创新高地”总体目标,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扭住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用好科技创新、改革开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重要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聚力发展“风口”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促进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在9%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留洛龙就业创业1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GDP能耗强度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全力实施“十大行动” 助力创新高地建设

  目标已经确立,宏图已经描绘,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已经开启。今年,对标深圳南山,洛龙区将实施“十大行动”,助力创新高地建设——

  实施创新驱动行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聚焦“1+6”工作重点,全力建设创新高地。重点是加快智慧岛创新社区建设、加快创新平台扩量提质、加快创新主体倍增、加快创新人才引育、加快数字转型、优化创新生态。

  实施经济振兴行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做好项目招引、建设、服务等工作,为实现千亿级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重点是做大总部经济、狠抓项目建设、发展平台经济、积极招大引强、提升服务质效。

  实施产业转型行动。把抢抓“风口”产业作为实现经济爆发式增长的重要手段,积极发挥经开区主战场作用,按照“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科创园”的产业发展模式,重点打造光电产业、轴承产业、大数据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白色家电及新能源产业等5个超百亿级产业集群。

  实施文旅文创行动。聚焦文旅文创成支柱,以“16114”工作思路为指导,全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重点打造隋唐洛阳城文化品牌、培育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旅文创高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实施城市提质行动。重点是以“36441”工作思路为引领,全力加快平台型创新城市引领区、青年友好型城市先行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示范区“三区”建设。重点是大力提升城市风貌、增强城区承载能力、加快安置房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妥善处置问题楼盘、深化文明社区创建。

  实施乡村振兴行动。扎实推进“151”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城乡均衡发展。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成果巩固率在98%以上。推动全面振兴。扎实开展乡村运营,年底前建成示范村9个、精品村6个,实现达标村全覆盖。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施六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优化人居环境。

  实施改革赋能行动。抓好资本市场、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政策3项工作。重点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大力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制定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实施生态建设行动。加强污染治理,大力营造天蓝水绿、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完善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推动环境监管智能化精细化。

  实施民生改善行动。持续加大重点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切实把群众身边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重点是坚持就业优先,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发展优质教育,全年新增学位1.2万个,打造“一校一品”特色校园。加快健康洛龙建设,让群众大部分就医需求在基层得到满足。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

  实施风险防范行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是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提升救灾防灾能力、防范经济风险、防范安全风险、防范社会风险,确保洛龙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洛龙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洛龙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勇立潮头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重振洛阳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洛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