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

2022-04-11

市人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

  3月31日,市人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持续推动市人大机关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要求。会议按照“领学+分享”的方式,组织开展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和读书分享,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从修改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修改的指导思想和遵循的原则、修改的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结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实际,重点对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名额、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的设置、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和议事制度、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等方面的新规定进行了交流学习。同时,大家还结合个人实际,围绕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内容,或交流学习中的感悟和体会,或分享读书中的收获与启示,或赏析诗文中的智慧和哲理,真正使学习研讨活动达到了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指出,市人大机关青年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理解、深化认识、深化实践。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要求,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围绕“五种能力”“四种作风”,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要紧盯短板弱项,弥补差距不足,突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强化政治、经济、法律、科技、城建、管理等领域知识学习,更好服务保障常委会履职;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开展交流分享,相互促进提高,努力锻造“站在台上能讲、拿起笔杆能写、扑下身子能干”的过硬素质,为市人大机关全面建设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