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雪芹带队视察龙门石窟研究院

2022-04-11

雷雪芹带队视察龙门石窟研究院

1584572081

  4月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带领市十五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一行视察龙门石窟研究院。

  视察组在石窟保护研究中心和数字化中心,观看了利用技术手段复原的文物展示品,详细了解了数字化保护与修复技术,询问了回归文物的保护修复工作,对龙门石窟研究院近年来在数字资源库建设、虚拟复原及展示应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给与了高度肯定。

  据了解,龙门石窟研究院组织实施的“龙门石窟奉先寺渗漏水治理和保护工程”,是继20世纪70年代奉先寺进行抢险加固工程以来,首次进行的大型渗漏水治理和危岩体加固保护工程,工程计划2022年6月完成。委员们提出,希望进一步做好龙门石窟的艺术性研究,多开发文创产品以利于文华传播,让龙门石窟雕刻艺术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耳濡沫染,提升对艺术感知力和兴趣。

  当天上午,视察组一行还来到奉先寺,对奉先寺上部施工现场进行了详细查看,询问了本次施工相关情况,对工程实施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文物安全、工程效果和游客防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雷雪芹向奉先寺保护工程参与人员表示了亲切慰问,对龙门石窟多年来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强调,龙门石窟是我国古代石窟的伟大代表,龙门石窟研究院要充分发挥中原地区石窟保护龙头作用,对石窟风化、渗漏水等病害开展深入研究,进一步做好石质文物保护,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