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阳赴涧西区调研督导信访工作

2022-05-16

  5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到涧西区辛店街道,听取信访工作整体情况汇报,研判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尚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石小琳参加调研督导。

  吴中阳首先听取了辛店街道信访工作情况汇报、某问题楼盘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化解重点信访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讨,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吴中阳首先肯定了辛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为积极化解信访难题所作的努力。他指出,近年来,辛店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对信访稳定工作高度重视,采取有力举措努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以来,辛店街道未发生信访、网访、走访事项,信访形势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应继续保持。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吴中阳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今年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二十大顺利召开,是当前各级各部门的重要任务和职责使命。涧西区、辛店街道党政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各项工作,把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二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得更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句简单的空话,很多信访矛盾的产生,归根结底是这一理念落实得还不到位造成的。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经济下行的重重压力,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依法及时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每一个实际决策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着力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顺利解决。三要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涧西区、辛店街道各级党员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上,求真务实、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要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辖区内各类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科学分析研判,按照轻重缓急,一案一策、一事一议,根据不同案件情况制定不同工作方案,稳步推进矛盾化解。畅通多部门、跨区域协作化解机制,形成推动矛盾化解的工作合力。四要创新工作思路举措。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围绕信访案件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解放思想、开拓思路,转变作风、创新方法,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方式和教育、调解、疏导等手段,用足用好中央、省、市相关政策机遇,找出找准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办法,有力推动矛盾冲突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