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赴偃师区开展立法调研

2022-05-16

6          

        为进一步加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认真落实年度立法计划,高质量完成《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洛阳市尸乡沟商城遗址保护条例》的二审工作,确保法规顺利通过,5月10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组织相关单位成立法调研组前往偃师区开展立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二里头遗址和尸乡沟商城遗址进行调研,实地了解了遗址的保护范围、保护现状以及保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立法中存在的焦点问题作了现场交流。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在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偃师区文物局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市文物局、市司法局,区人大、区政府、区文物局、遗址所在镇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考古队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调研组指出,此次座谈会是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成立以来召开的首次征求意见座谈会,大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立法联系点的平台作用初步展现,下一步,立法联系点要积极发挥作用,将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让群众的声音在立法中体现,打通立法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调研组强调,《洛阳市二里头遗址保护条例》《洛阳市尸乡沟商城遗址保护条例》将于6月份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二次审议,7月份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下一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立法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到遗址保护立法不仅是加强遗址的保护和管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需要,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做好历史文脉保护与传承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二是要加强立法调研。通过来到遗址所在地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我们直观了解到了遗址保护的现状并且收集到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为制定好条例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要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两个遗址保护立法均为“小切口”立法,内容单一、条款较少。要将切实管用的条款写在法规里,同时还要在立法过程中统筹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实现遗址保护与生态、旅游等业态的融合发展,通过立法为遗址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