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涛带队督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2022-05-16

  5月10日至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松涛带队督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督导组一行先后到市法院和11个政府组成部门,召开督办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单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整体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具体承办科室与代表联系沟通情况以及当前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督办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均能将办理代表建议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和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交办会要求,强化责任、健全制度、细化措施,有力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市法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对办前的综合性分析研判,制定办理规范、建立办理工作台账,加强互动交流,保障代表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市公安局在健全建议办理机制上下功夫,在坚持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基础上,建立办理工作闭环,对办理情况持续跟踪督办;市住建局在加强与代表沟通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要求,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各类城建工程,认真吸纳代表建议;市交通局、市城管局在创新建议办理方式上下功夫,召开办前工作见面会,了解代表真实意图,明晰建议具体内容,共商办理思路举措;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将建议办理工作与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在企业服务、产业发展、社区治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有力推动整体工作。

  督办组充分肯定各单位所做的工作,认为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针对部分单位存在的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办理进度较慢、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就继续做好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王松涛强调,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代表的意见建议是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提出的,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呼声。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回应民生关切。二是加强联系沟通。各承办单位要主动同代表沟通联系,健全办前、办中、办后全流程沟通机制,重点就建议所涉及的政策文件精神、问题症结所在、解决思路举措同代表进行深入细致沟通,弄清代表真实意图。三是提高办理实效。对于现阶段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力争取得好的效果;对于承诺解决的事项要建立台账、说到做到;对于暂时不能解决、需要下一步综合考虑解决的,要向代表讲清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及时向代表反馈。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和市政府办有关负责同志陪同督导。(人事代表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