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琰君视察督导沿黄生态廊道灾后重建和生态修复工作

2022-05-17

王琰君视察督导沿黄生态廊道灾后重建和生态修复工作

  5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琰君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孟津区、新安县视察督导沿黄生态廊道灾后重建和生态修复工作。

  王琰君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沿黄生态廊道灾后修复工程和沿线生态修复情况,详细了解沿黄生态廊道沿线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整治、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直相关单位、孟津区和新安县工作汇报,与会代表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王琰君强调,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是市委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去年7月,我市经历了特大暴雨洪水侵袭,沿黄生态廊道部分工程被洪水毁坏,市县两级政府立即启动了沿黄生态廊道灾后重建和生态修复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部分地段恢复标准不高、功能不健全、设施不完善、绿化不到位、工程进度缓慢等问题,需要市直相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落实属地责任,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彰显沿黄生态廊道的作用和效应。

  一是综合施治。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要求,严格落实沿黄廊道规划,统筹做好工程修复和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提升沿黄廊道的抗洪抗灾能力和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属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推进。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和指导。市县两级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形成推进工作的“组合拳”。孟津区、新安县要对沿黄廊道水毁塌方、生态绿化缺位、安防工程跟不上、标识和驿站工程建设滞后、沿线林地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缓慢等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彻底查清廊道全域存在问题。要做好资源整合、项目包装等工作,争取上级更多资金支持,为高标准完善提升廊道建设水平创造条件。

  二是提升标准。要按照打造生态路、旅游路、致富路、平安路、幸福路的要求,提高沿黄廊道道路建设标准,实现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要按照打造高水平沿黄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的标准,提升廊道生态绿化水平,遵循适地、适树原则,乔灌花草相搭配,确保全域无岩石裸露、无黄土裸露,缺株死株及尚无绿化地带要适时补植补栽,全面复绿。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停车区、错车区、游客驿站、公厕等配套设施。沿黄县区要按照定产业、定规划、定队伍、定资金、定节点“五定”标准,以点带面,分段实施,全面提升沿线农村环境整治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使沿线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示范带、示范点。

  三是完善功能。要采取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办法,完善沿黄廊道各项功能设施,完善停车区、错车区、减速带、交通指示牌、路灯、信号灯、管护用房等功能。要用市场化手段,制度化、常态化抓好廊道全域垃圾、污水处理,按照城市道路管理理念做好道路清扫、养护、设施运营。要树立精品意识,确保廊道所有工程和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干成的每一件都是精品。

  四是节点管控。要按照清单化、项目化的要求,明确责任、明确每一项工程推进节点和完成时限,确保每一项工程按节点推进,在规定的时限之前完成。市县人大要加强督导检查,相关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所有水毁工程修复五月底前全部高质量竣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对沿线地质灾害点、裸露山体等进行督导,落实工程和生态综合措施,所有点位治理到位;市水利局要督导沿线水土保持、汛期敏感部位的有效处理;市林业局要加强督促和指导,加快推进雨季造林和临水临崖护坡爬藤植被种植,确保九月底前全部完成;驿站、停车区、错车区等配套设施建设要制定详细推进节点,确保“十一”黄金周之前建设到位;市农业局要加快廊道沿线农业结构调整工作,按照一地一策、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的要求,确保年底之前分步落实到位;市应急局要督导落实好沿线安防工程措施;市交通局负责要加强现场督导检查,对路基塌陷、道路挖槽、排水不畅等逐一落实到位,确保六月底前完成道路验收和移交工作,要按照县级道路的标准,配齐管理养护队伍,做好精细化日常维护管理。

  五是加强管理。沿黄生态廊道是系统工程、综合工程,要重建重管、建管结合,市发改、林业、农业、水利、规划、应急管理等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建管并重、系统管理的理念,切实担负起自身职责,加强生态廊道生态恢复、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水土流失、地质灾害防治、安全防护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监管。孟津区、新安县要建立健全生态廊道长效管理的机制体制,切实提升沿黄生态廊道系统管理水平。市县两级人大要加强督导检查,形成推进合力,督促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把生态廊道的每一项工程、每一项要求落细落实。

  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孟津区和新安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