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到嵩县纸房镇调研督导信访工作

2022-05-19

徐新到嵩县纸房镇调研督导信访工作

1735033081

  5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新到嵩县纸房镇,与县、镇领导干部座谈交流,共同分析信访形势,研判疑难信访案件,查找工作短板弱项,指导信访工作扎实开展。

  徐新首先来到高村社区服务中心,详细调研了解近两年来高村社区针对矛盾突出、上访不断的局面,理思路找出路,以党建为引领,以强化法治建设为发力点,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自治、德治融合,撬动基层治理大变革,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大变身。在听取了县、镇相关情况汇报后,徐新对高村社区重教化严管理,深化服务进村,及时化解矛盾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

  徐新指出,一是站位要高。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必须站位政治全局,站位群众立场,站好职责岗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信访诉求,切实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二是基础要牢。着眼基层和源头,强化前端治理,要把工作的着力点向下延伸,触角向前延展,打牢信访工作根基。按照“抓早、抓小、抓了”的要求,切实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根据性质、难易情况、紧急程度进行分类建档、销号管理,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守牢第一道防线。三是办法要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思想政治工作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真正把“事要解决”落到实处。整合信访矛盾化解资源力量,组织“五老”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接待群众、化解纠纷、防控风险等工作。健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机制,做实信访矛盾化解实战化平台,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四是责任要实。责任是做好工作的基石,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把群众的诉求放在心上,把案情摸清吃透,把法律政策依据搞透彻,一个一个案攻坚克难件,一个一个问题突破化解,强化责任推动整改,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在短时间内打好翻身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调研期间,徐新还对嵩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暗访和督导。

  供稿: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