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外防输入 强化精准防控 着力把防控成效转化为发展优势

2022-05-23

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会

聚焦外防输入 强化精准防控
着力把防控成效转化为发展优势

江凌主持 徐衣显参加

       昨日,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分析当前疫情形势,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市委书记江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洛阳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随着暑假来临、高考中考和“三夏”大忙在即,学生、返乡乡亲等群体流动集聚增加,外防输入风险加大,加之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把外防输入作为防控工作重点,坚决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努力把防控成效转化为发展优势。

  会议强调,要全面梳理防控漏洞和新的风险点,切实增强防控工作针对性。扎实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风险管控,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对确需返乡人员严格落实提前报备、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要求,防止失管漏管;做好交通运输领域风险防控,细化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完善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闭环管理,做到疫断其路、货畅其流;加强红码人员防控管理,落实基层责任,及时发现报告,尽快闭环转运;加强医院发热门诊管理,在患者核酸检测结果未反馈前严格按要求隔离留观;做实返乡人员提前报备和居家隔离,从严落实赋码管理和“三天两检”等要求,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反馈前不得随意活动;做好中高考期间疫情防控,细化预案举措,加强考生、涉考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和健康监测,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要加强防控基础能力建设。常态化做好外出返洛人员、外来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群体核酸检测,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优化布局核酸采样点,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和赋码解码效率;加快推进集中隔离点建设,确保隔离点数量充足、符合标准、管理规范;完善救治医院和方舱医院配套设施,全面提高应急收治能力;加快推进戴口罩、扫场所码、返乡报备、居家隔离等措施地方立法,强化法律约束,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统筹公安、卫健等力量,配强具有实战经验的流调队伍,提高流调溯源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老年群体疫苗接种,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高度关注服务业领域助企纾困,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切实把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

  徐衣显、王军、刘冠瑜、贺敏、张武清等参加会议。

       来源:洛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