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冠瑜到新安县督导调研信访和乡村振兴包联工作

2022-05-23

  5

       5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冠瑜深入新安县,围绕信访工作、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以及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刘冠瑜先后到新安县北京北路、县中医院拆建项目、龙泉河生态谷、新安二高新校区、城关镇林庄社区、引畛济涧工程、三河水厂工程、三河水利枢纽工程、引故入新工程以及年产12万吨高端双零铝箔铸轧带坯项目、2×6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项目现场,通过实地察看、现场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包联乡镇信访工作和联系点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刘冠瑜听取了新安县城关镇信访工作整体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重点信访案件具体情况,与乡镇干部面对面研讨交流做好信访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刘冠瑜对新安县城关镇在化解群众信访事项中所做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城关镇严格按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要求落实,定期召开研判会议,对历史遗留问题、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专题研判,由党政领导直接牵头包案负责,解决了一批难度较大的信访案件,赴京到省访量环比之前大幅下降,为城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局面。

  就做好下一步信访稳定工作,刘冠瑜提出,一要“两担”,担责和担难。各位同志要切实承担起岗位职责,相辅相成,形成强大合力,同时要勇挑重担,遇难事有担当,不做“躺平式干部”。二要“两化”,化新和化积。对于新增信访案件要及时化解,针对陈旧积案,要分清层次,注重沟通,形成多方联动,逐一化解。三要“两用”,用心和用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倾听群众声音,用情解决群众诉求,抓早抓小抓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刘冠瑜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对信访稳定工作丝毫不能放松。二是要坚持守土有责,以更实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基层信访服务体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把信访案件解决在基层。三是要树立系统思维。要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及时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四是要把握主动性。对信访工作要亲自研究、亲自过问、靠前指挥,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乡镇文明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调研新安县联系点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以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时,刘冠瑜强调,乡村振兴工作要充分结合地方实际与特色,深挖资源优势,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要切实把城市管理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履职,狠抓工作落实,有序推进城市建设,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各项保障工作,切实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做到开工项目快建设、建成项目早投产;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和项目,主动加强协调对接,持续跟踪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生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抓建设、推项目、增后劲。(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